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沐浴



律制比丘半月一浴不得過。除病時、熱時、作時、風時、雨時、道行時,不論。
又則沐浴當擇其日。所忌者六齋日斯日諸天下界察人善惡宜修善作好事。所謂六齋日者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
凡入浴當將淨衣挂淨竿上觸衣挂觸竿上。不得浴堂小遺不得共人語笑不得洗僻處。凡有瘡癬宜在後浴或有可畏瘡猶宜迴避人眼。
默念此偈呪[1]
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

跋折囉惱迦吒莎訶 三遍[2]


沐浴,或名「洗浴」,或稱「澡浴」,或叫「淋浴」,亦有說為「沖涼」,就是以水洗淨身上污垢。

佛法行人,在「洗浴身體時」,「當願眾生」以及自己,能得「身心無垢,內外」悉皆「光潔」。如此,真正能使行者「身心無垢,內外光潔,沐浴在戒水與法水中。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c01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c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