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受食-盛飯




盛飯時,默念此偈。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盛滿,一切善法!

佛制維持僧眾生活的來源,不是做生意謀取得來,亦非務農耕種得來,更不是由什麼企業化得來,而是僧人每日托缽而來。托缽就是乞食,又作分衛,或稱行乞。這是出家佛子的自活法,隨著一定的行儀,乞食以支持自己的生命。

僧眾是以乞食為維持生命的主要條件,在乞食過程中,不論得不得到所乞飲食,亦不論乞得飲食是多是少,皆當次第乞食,且唯乞於七家。「次第乞食旨在令諸比丘,不得有所揀擇。如是次第乞食,亦名平等乞食,顯示佛法的一律平等,不分別那個人家是貧是富。

所以乞食時,若只見空缽,不得飲食不憂;「若」是「見」到「滿缽」,得到飲食供養,亦不感到歡喜。要知托缽,得不得食、或得多少,一方固由施主的環境好不好,另亦由於自己善根或多或少,所以經說「不得不憂,則不應生貪著心。因而見到滿缽飯時,除了不生貪心、不分別飲食好壞,還「當願」諸「眾生,具足盛滿一切善法」。信施供養僧眾,富有的因不感到負擔,貧窮的是從節儉省用而來,見到信施供養滿缽的飯,立應想到這缽飯的來處不易,更應生大慚愧,要如經說到寂靜處,精進勇猛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