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6. 行步不傷蟲




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
唵.地利日利莎訶 (三遍)[1]

     此偈是從上偈(下單)而來,上偈只說到下單要鳴指,還沒有正式的開步走,此偈是明正當起步時,亦要念此偈咒,保護地上生命。

下單以後,假「若舉足」要步行時,同樣應「當願」諸「眾生」以及自己,得以「出」離「生死」大「海」,並且「具」足「眾」諸「善法」。

舉足,是指剛剛要起步走時,為行住坐臥四威儀中的第一「行儀。律說比丘行路,不得東張西望,不得左右顧盼,一直向著前看,只能看七尺遠,不特眼根要加收攝,就是其餘五根亦然,唯有像這樣的都攝六根,威儀齊整的徐步而行,世人才會對你生起尊敬之心。
假定亂蹦亂跳的向前走,或走走看看的亂看,世人就會對你生起輕視譏嫌,所以走路不得不具威儀,在具威儀的行走,不特會令人尊敬,具亦不傷害有情。

這是從慈悲心出發,念念為眾生著想,不使眾生受失身之苦!起步行走時,須都攝六根,威儀齊整的徐步而行;不但其行誼會令人尊敬,具亦不傷害有情。如能如是舉足輕行,願眾生得以出離生死大海苦,具足福德眾善資糧,早成佛道!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b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