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五 -- 解怨釋結第九:總結讚與出懺


總結讚
               
四生往返[1] 六道回旋[2] 皆由冤對闇相傳[3] 願仗佛哀憐[4] 解釋冤愆[5] 萬壑縱悠然[6]
南無難勝地菩薩摩訶薩 三稱

出懺文 [7]
出懺
 讚佛功德[8]
妙相巍巍,[9]麗中天之杲日;[10]慈風蕩蕩,振大地之春雷。[11]灑甘露於塵心,[12]灌醍醐於沙界,[13]有求皆應,無願不從。[14]如來舒五眼之光明,[15]融會作五時之佛事。
 莊嚴道場
上來奉為求懺等,修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五卷禮誦云週,[16]功薫將畢。[17]集五徳之高流,[18]瞻五天之妙相,[19]然五分之真香,[20]點五方之慧炬。[21]偈讚一音,[22]花飛五色。[23]供饌聊為芹獻,[24]禮佛效於葵傾。[25]作觀誦經,殊功異徳。[26]
 回向證明
先伸回向佛菩提,然後普資周法界,出生殊利。奉為求懺等,懺未懺之罪垢,[27]集未集之勝因。[28]伏願五蘊之雲自空,[29]五衰之相不現,[30]五根五力而具足,[31]五蓋五障以銷鎔,[32]發明五種之心花,[33]持守五支之淨戒。[34]現存眷屬,希五福以咸臻;[35]過去宗親,得五明之成就。[36]冥漠幽沈之類,[37]苦輪息而共證菩提;[38]仇讎執對之徒,冤業解而同生善道。略略微文悔過,[39]細細業果難除,[40]一一仰於緇流,[41]重重求於懺悔。[42]

回向讚
梁皇懺 五卷功徳力 願滅信人/亡者五逆罪 親證菩薩難勝地 懺文擧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増福慧/脱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繞佛舉讚
梁皇懺 五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難勝地菩薩 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四生:卵、胎、溼、化,所有的有情生命。
[2] 在六道生死來回之間往返。
[3] 冤對就是仇恨。闇相傳:是無明痴暗,我們的愚昧無知像黑夜一樣黑暗,叫痴暗,用黑暗形容我們的愚痴,形容我們深厚的煩惱,障蔽了智慧的光明,所以叫做
 都是因為彼此冤仇、彼此糾纏,因為愚痴障蔽了我們的心光,所以種種的惡業就出來了,所以發展出生死輪迴的惡業。
[4] 期望仗著三寶的憐愍攝持。
[5] 是過失。解釋是解開消除掉彼此冤仇過失。
[6] 能夠非常的舒通,所有的彼此冤仇,就像山谷一樣暢通無礙。
[7] 出懺文是在這一卷的懺儀結束以後,同樣還是要不斷的思惟佛的功德、道場的莊嚴,然後把已經修習圓滿的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有情,把我們的惡業惑習轉為清淨的聖德,然後不可以懈怠,要繼續努力。
[8] 用佛的容貌跟佛的慈悲,來形容佛的功德浩蕩巍巍。
[9] 巍巍是盛大的樣子。佛的三十二相,非常的莊嚴盛大。
[10] 中天是日正當中的時候。杲日是大大赤熱的太陽。是比美超過了。佛的三十二相莊嚴的儀容,光明超過日正當中的太陽。
[11] 佛心的慈悲攝持,好像春風蕩蕩吹撫大地,跟春雷一樣響遍大地。佛的慈悲攝念,像春雷、像春風一樣,遍滿吹撫振動在這個大地上。
[12] 佛的慈悲不是只有外在像太陽一樣的光明、像春風一樣的吹撫,而是具體的灌注,跟有情眾生結合在一起。所以用甘露跟醍醐,比喻佛菩薩具體的為救度眾生的作為。
 把天上的甘露妙水,灑在我們凡夫的塵埃內心,淨化了我們凡夫的塵垢心靈。甘露水把凡夫六道眾生苦惱煩惱的心,洗滌乾淨。
[13] 是遍灑。醍醐是無上的妙味。把無上的妙味法藥,遍灑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空間、每一個眾生的身上,來淨化他們的生命。
[14] 不但是淨化,而且眾生有所求,諸佛菩薩都會有所感應;有所願,也都一定會滿眾生之願。
[15] 如來五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佛打開了五眼,放出了光明。
[16] 禮拜讀誦已經告一個段落。
[17] 功德圓滿了。
[18] 五德是有瑞相的特殊,就是住奇特法、住佛所住。第三住導師行,第四住最勝道,第五行如來德,這五種叫做五德,就是有很多殊勝功德。高流是高深之流。就是我們會集招請具備五德的僧眾。
[19] 五天是五天竺──印度分成了東、南、西、北、中五個,五天是指印度的佛的妙相,所以叫五天竺的妙相」,就是佛的妙相。
[20] 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是佛的功德法身,叫做真香。
[21] 五方:東、南、西、北、中方。慧炬就是點燈。
[22] 用一音說法的唱偈,就是梵唄的音聲。
[23] 用五種顏色鮮豔美麗的花朵,來供佛來散花。
[24] 是食物。放供養的食物來禮佛。
[25] 是向日葵,向日葵花的頭是彎的,好像我們身體彎著拜佛,所以說禮佛好像向日葵彎著腰拜佛。
[26] 種種殊勝的功德。
[27] 要繼續的懺除還沒有盡除清淨的罪垢,要繼續的懺悔,把所有罪過懺清淨為止。
[28] 是積集累積的意思。要積集還沒有修好的殊勝善根,要修集無量無邊的善根福德。還沒有累積好的善根福德,要繼續的累積,這就是未修善令修、未斷惡令斷除。懺未懺之罪過,就是未斷惡令斷;集未集之勝因,就是未修善令修。
[29] 五蘊就是指煩惱的這個身心,這個身心裡面充滿了煩惱惡業。五蘊像雲一樣,散掉了、空掉了。
[30] 五衰是天人的衰敗相,不再永遠安享天人福報功德,就是福報消滅的跡象。天人在壽命將盡的時候,身體出現的五種死亡現象:第一個是頭上的花枯萎了、第二個是腋下出汗、第三個是衣服會髒掉污垢、第四個是身上沒有了光或常常是臭氣、第五個是不安於本座或是天女常常跟他鬧意見,這就是五衰相現。期望身為天人不要有這種衰敗、福報消失的因緣,就是不要這種福報消失,福報永遠綿延不盡。
[31] 五根是信、進、念、定、慧,是一切善法的根源、一切善法的動能,一切善法有漏的無漏的,都由這個五根。是信心,是精進心,是記憶力,是心不浮動、心的寂靜,是有思惟力、分別力。
 而成就一切的善法,都要由這五心(信心、進心、念心、定心、慧心)的力量去成就。這五個心在佛法的修習中叫五根,因為所有的善法由它而生出、一切的善法由它而推進,它產生一種大的力量,叫五力。這五種心的力量,是所有世間善法、跟出世間善法的根源,也是推動世間出世間善法的動能。從能生的立場叫」,從有力量前進立場叫,所以叫五根五力。
[32] 五蓋就是我們常說的貪、瞋、睡眠、掉悔、疑,是我們修禪定的障礙。五障是指修道上的五種障,也是五蓋,其實五蓋就是五障。我們在修禪定的時候,五蓋是內心的煩惱消除,五障是外在修法的障礙消除。
 不過有另外一種五障的說法:煩惱障、業障(就是過去的惡業)、身障、法障、所知障。法障是沒有辦法聽聞到善知識教的佛法,身障是因為惡業所以投胎在不好的環境裡,所知障是聽聞到了正法但障住了正確的理解,煩惱障是煩惱很重,業障是有很多惡業。內障跟外障這五種障是修行中外在的障礙,五蓋是內心的障礙,所以五蓋五障以銷鎔。
[33] 內心清淨,現出光明莊嚴的花。心花是內心的光明智慧,發明五種心花就是內心的智慧開展。
[34] 五支戒涅槃經義記:第一個、根本業清淨,第二個、前後眷屬清淨,第三個、諸惡覺清淨,第四個、正念清淨,第五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清淨,這是五支淨戒。五支淨戒是身的清淨無染。
[35] 五福是中國人所希求的世俗的五種福報:壽、富、康、妙德、子孫多。咸臻就是五福具足,五種福報都有。願我的子孫、我的父母、師長,能夠五福咸臻。
[36] 五明就是內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聲明,就是所有的世出世間的知識技術都能夠成就。五福是福,五明是智慧,得到福報跟智慧都能夠成就。
[37] 冥漠是非常黑暗、非常荒涼淒冷的地方。是沉淪在地獄惡業、苦痛的地方,叫做冥漠。冥漠幽沉之類-這是三途苦難──鬼道、地獄道、畜生道,沉淪苦痛的這類眾生。
[38] 他們的痛苦業報能夠停息消除,而同證佛道。
[39] 略略微文就是我們一段一段、一章一節,從長行裡不斷的去發露我們的懺悔之心。
[40] 可是非常微細的業果,還會殘留一些,不能夠完全的盡除。
[41] 再不斷地繼續仰仗於大眾僧。
[42] 一次再一次地努力去懺悔,就是繼續懺悔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