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Tibetan Buddhist Goddess Altars(三)咕魯咕咧佛母(KuruKulla)



 「咕魯咕咧佛母」,又名「作明佛母」,被認為是阿彌陀佛、般若菩薩(般若佛母)、多羅菩薩(度母)等的化身,被視為懷攝與守戒的本尊。一般其造像為舞動之天女姿態:全身紅色,三目,四臂,莊嚴年少,姿態微妙,面孔半喜半嗔,半喜代表其圓滿清淨戒律的能力,半嗔代表降伏煩惱罪垢的能力。

 四臂各執優婆曇花所製成的弓、箭、鉤、索,象徵拯救陷於感情等所有煩惱困擾的眾生。一般右腳勾起作,左腳踏住著,全身光環圍繞,放射大紅光明。

 「作明佛母」頂載阿彌陀佛,象徵其為阿彌陀佛等的化現。主要代表諸佛菩薩的妙觀察智,代表息災、增益、懷攝、誅降四法中的「懷攝」,作為度化眾生的主要方便,但是作明佛母具備解脫煩惱獲得自在的所有功德。

 「作明佛母」能夠平息眾生情執的煩惱,令眾生從情執中,了悟自性的清淨,最後終於能放下執著,往生極樂世界或是成就佛果。




 

 


咕嚕咕列佛母心咒(藏音)The Mantra of Kurukulle Dakini

om kuru kulle hrih svaha
嗡 咕汝 咕列耶 梭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