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從「金山小白鶴」到「無毒米」

雲林無毒農作稻田



 因為善米福田庫」的因緣,對於現代許多年輕小農從事無毒或有機生產有了更多的關懷與認識;也可以說是因為這些小農的因緣,而成立的善米福田庫募集2016無毒蔬菜等。

金山小白鶴與金山無毒農友

 近期有一隻「金山小白鶴」抵台,讓金山附近的農友,為了守護小白鶴,因而從事友善耕作,以不使用農藥、除草劑的方式種植水稻,連福壽螺也是彎腰一顆顆撿起。因為在小鶴抵達金山前,當地農民仍使用化肥跟農藥,但小鶴抵達金山後,許多農夫擔心牠吃蝦蟹及福壽螺時會不小心誤食,紛紛改成有機耕作,還拆除有害的鳥網,如今除了小鶴變胖變健康,其他生態也逐漸恢復。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金山農會合作推出印有小白鶴圖像的1公斤小包裝「金鶴米」(每包100元),1萬公斤一推出迅速賣光,振奮農民,接下來還有2萬包陸續上市。以往金山米每公斤頂多20元,現在能有5倍高價,農民都能認同種無毒米雖然辛苦,卻很值得。基金會與政府相關單位,也持續進行補助農民種植無毒米。西伯利亞白鶴迷航來台,對金山清水濕地的農地來說也帶來正面的改變,一年來這些農地因為這隻候鳥轉型無毒耕作,創造農民、消費者和環境生態三贏。

 突然發現,小白鶴還真有福氣,很多人還是吃著農藥米呢!就像是新聞上所寫:「不灑農藥然後保護動物的方式,是環境可以永續保護的概念。」「如今小鶴逐漸長大,將來會留下還是會展翅高飛北返,充滿著不確定性,但透過人與鳥的互動,喚起了大家對土地的尊重與自我生活態度的檢視,將是小鶴留下的最珍貴禮物。」

PayEasy「我的一畝田」

  台灣米真的很好,曾經行銷過台灣柳丁與紅茶的PayEasy,也為台灣稻農成立「我的一畝田」企業認養平台,說服企業認養稻田(平均一公斤100元),PayEasy團隊讓認養的過程變得有趣,企業員工可參與插秧和割稻,PayEasy將過程拍下,印製到企業設計的包裝禮盒,貼上企業標誌,形成過年過節贈送客戶的禮品,將米化成有意義的企業禮品。希望透過認養,培養全體員工向心力,客戶收到米的禮品,相信也很窩心,也可以幫助到台灣稻農
花田玉里稻田天貓國際字樣

 而優質的台灣米,也受到對岸人民的喜愛,甚至於連花蓮玉里的稻田,用紫米稻穗種出天貓的LOGO,出現了「天貓國際」的稻米字樣!台灣農民之所以願意這樣做,是因為他們以每公斤36元人民幣(新台幣180元),比台灣「我的一畝田」企業贊助價每公斤100元還高出80元的價格。而我們自己的台灣同胞,卻連每公斤100元都還不一定能接受,產地收購價更只有每公斤20元之譜。
 PayEasy總經理林坤正說:「若台灣不想把米賣出國,那我們就要自己吃米!」林坤正現在已經化身為稻米專家,一直在思索稻米的出路,他的下一步要做「平安米」,由企業認養,也發了幫助台灣稻農的誓願:「我曾在法鼓山許下一個心願:台灣可耕種的土地,原本種什麼,就讓他種回什麼」,「用商業行為,把休耕的土地復原,讓農業不再弱勢,不再靠補助過活。」

 當初成立善米福田庫」,一方面想幫助這些年輕的熱血小農,也能護持道場與幫助獨居(弱勢貧病)老人及弱勢貧困族群。而在與他們認識的這兩年間,感動他們堅持種植無毒米的初發心,愛護土地,愛護眾生,真正能做到純「善」之「米」!更感恩這兩年來,一直默默護持的護法大眾,能與您們一起愛護台灣這塊寶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真的是很有福、很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