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懺悔第三(四)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



第二段:至誠禮懺,祈求佛力加被,消除惡業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1]若欲捨凡入聖者,當依佛語,如教修行,[2]莫辭小苦,生懶惰心,[3]宜自努力,懺悔滅罪。經言: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4]既未免凡類,[5]觸向多迷,[6]自非資以懺悔,無由出離。[7]相與今日,起勇猛心,發懺悔意,懺悔之力,不可思議。[8]何以知然?[9]阿闍世王有大逆罪,慚愧悔責,重苦輕受。又此懺法,令諸行人得安隱樂,[10]若能自課,[11]努力披誠,[12]至到稽顙,[13]懺悔歸依,[14]畢竟為期者,[15]而不通感諸佛,未之有也。[16]惡業果報,影響無差,[17]應當怖懼,[18]苦到懺悔。[19]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如是說,遙請諸佛,同加哀愍。[20]

 此是三十五佛起
   願救我苦厄[21] 大悲覆一切[22] 普放淨光明 滅除癡暗瞑。[23]
   念我及一切 方嬰地獄苦[24] 必來至我所[25] 施令得安樂。[26]
   我今稽首禮[27] 聞名救厄者[28] 我今共歸依 世間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龍尊王佛
南無精進軍佛
南無精進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離垢佛
南無師子幡菩薩
南無師子作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筆記整理
1.      因為每一個人在生死輪迴中,都造了無量無邊的惡業,由於懺悔禮佛的因緣,得以讓罪業消除。願藉懺悔的因緣,能夠消除掉惡業。
2.      懺悔能消除惡業的原因,是因為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罪惡從種種的因緣而生起,由於被煩惱所牽引所蒙蔽,所以造了惡業,就產生惡的果報;也由於能夠虔誠恭敬懺悔,因為懺悔的因緣而消滅,所以罪從因緣生,也從因緣滅。──說明為什麼能夠讓惡業消除的基本理由,就是法從因緣起,法也由因緣而滅。因此需要藉由懺悔,出離惡業的牽絆,這就是懺悔禮拜。
3.      發露懺悔是非常重要,是能夠真正淨除惡業的方式。在懺悔的時候,要一條一條講清楚你的惡業、做了那些過錯,這樣就能夠淨除你的罪業。


[1] 每一段話開始,都會鼓勵參與共修的大眾。
[2] 想要離開生死輪迴的凡夫進入成為解脫聖智的聖者,應該要如教修行。
[3] 不要害怕一點點痛苦,就偷懶懈怠。
[4] 罪從因緣生的因緣,是貪瞋癡、身口意造惡業;亦從因緣滅的因緣,是懺悔禮佛。這兩句話,是梁皇寶懺懺悔的理論基石。
[5] 既然我們都還是凡夫。
[6] 就是身口意的造作,都是迷惑作惡。
[7] 是所以,是藉的意思。不假藉懺悔的力量,就沒有辦法出離惡業的糾纏。
[8] 所以大家互相鼓勵,今天發起勇猛的心懺悔,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沒有辦法去衡量。
[9] 為什麼知道呢?
[10] 能夠讓懺悔的人得到安樂。
[11] 假設能夠自課──自己勉勵自己。
[12] 很用功、很努力(披誠是誠懇)。
[13] 很恭敬頂禮,稽顙是頂禮。
[14] 發露懺悔皈依佛菩薩。
[15] 就是這一生到死為止。
[16] 這麼努力、這麼誠懇,卻不會讓諸佛跟你感應,未之有也──所以一定會有的。很多是自己內心的障礙,自己不用功、不誠心,所以沒有效果,不能感通,就以為懺悔無效。其實不是無效,是我們沒有真正的努力,沒有信心、真正的至誠,所以效果不顯著。真的有至誠、有信念,不感通諸佛,未之有也。
[17] 我們無量劫來,乃至今生造了很多的惡業,惡業影響無差,一定會有結果。
[18] 這個結果會墮到三途裡面很苦,想到將來會墮落三途,我們要感到恐懼、恐怖、可怕。
[19] 然後苦到很努力,不辭勞苦,拼命地去懺悔。
[20] 雖然沒有看到諸佛菩薩,可是諸佛海會悉遙聞──所以遙請在十方的清淨佛國土諸佛,同時哀愍憐憫我。
[21] 希望諸佛菩薩,來救我的痛苦。
[22] 是能夠保護到、遮蓋,不至於遭受到痛苦。佛的大悲能夠庇護一切眾生,不是只有少部分。
[23] 光明代表智慧。佛放光明,滅除眾生愚癡的暗瞑。
[24] 想到我跟所有的眾生,將要遭受到地獄的痛苦。
[25] 一定來到我的前面。
[26] 施令──來布施我,給我得到安樂。
[27] 稽首是頭頂禮。
[28] 我今天頂禮聞名救厄者(像觀音菩薩、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稱念他的名號,就能夠救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