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培養清淨之念


淨土祖庭廬山東林寺新出西方極樂世界圖


 今日在恭聽 聖嚴師父所開示的《阿彌陀經》,其中有提到,極樂國土的諸善眾生,每天早上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其他的時間,就是在阿彌陀佛的法音宣流下,增進長養菩提資糧。

 是否有人曾動念過:每天都是在聽經,不能看電視、不能上網、不能逛街、不能遊玩……好無聊哇?若真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對極樂淨土的狀況不明瞭,以及對現在身處的娑婆世界,還沒有真正清楚認識。
 我們現在所身處的娑婆世界,是充滿著苦痛的;即使有所謂的享樂,也是無常變異,像是吃迷幻藥一般的欺騙腦袋,並不是真正的快樂。除了無使劫來的無明習性之外,因業力而感召到依報世界,讓我們以為要這樣過才是人生。
 其實並不然!看看其他道的眾生習性,便可解了。糞坑中的蟲覺得大便好好吃,猛獸只吃新熱肉血,鳥禽愛食蟲類,蒼蠅喜食腐敗食物,牛羊只吃草類……,不同的眾生都有不同的習性,皆是由於業力所感。我們現在所謂的美食,或許在天道眾生中看起來,也是臭穢不堪!
 在極樂淨土中,雖然沒有所謂的「娛樂」,但那裡的「樂」,是比我們現在所能想像到的,更是勝出不知道有多少!就像是 夢參長老所說:「極樂世界是「絕對」的樂」。在那裏因為福德資糧具足,沒有所缺,而且所有的身口意三業行為,都是在增上成就菩提資糧,而非造作生死惡業。若我們能蓮花化生於此,一出生都是清淨的莊嚴依報世界,怎麼還會想娑婆世界的假樂呢?
 因此,現在的修行與用功,是讓我們長養往生淨土的習性資糧,與佛陀淨土相應,而不是與娑婆世界相應。夢參長老說:「訓練自己在平時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時時刻刻善用其心,為往生淨土、離苦得樂、成就菩提,發堅定不退的信心與誓願。

憨山大師:
念佛本是超生死,先需要識生死心;
癡愛便是生死根,不拔其根難解脫;
癡愛便是念佛心,即將念佛斷癡愛;
癡愛若能念念斷,心心彌陀全身現;
即此便是真精進,不可一念暫忘卻;
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