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廣結善緣是「隨喜」與「成就」



 昨日去慈院時,和一位居士菩薩分享「廣結善緣」的意義與重要。我們在一生中,有許多的境界,都是需要朋友扶持、貴人相助;而當我們有能力時,也應該作為對方的貴人。因此,所謂的「廣結善緣」,應是「隨喜」與「成就」。

 如果希望自己能通達無礙,就要先幫助他人通達無礙,更不可以障礙他人。當你幫助的人愈多,結的緣愈廣,其實自己的成就就會愈大!
 一切的修行,都要從『起心動念』開始,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念頭。廣結善緣就是從培養六度波羅蜜的菩薩行開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從『布施』開始做起,布施不是一定要大錢才稱為布施,而是隨分隨力,用感同身受的真誠發心來布施。看到周圍的親朋好友做了善事、乃至於有所成就,就要從心底發出真正的歡喜心隨喜讚嘆!而不是產生妒嫉與酸葡萄的心理見不得人好,這樣不但不能廣結善緣,反而是增加三毒生死之因。
 將所有的心念與眾生緊密連接,直至終於了悟『眾生無二無別』,如此將會生起真正的大悲心與不退的菩提心。 成就佛果一定要廣結善緣,當在行菩薩道時,若法緣愈好,則受到利益的眾生就會愈多,所以我們的心胸一定要寬大,慈悲包容一切眾生,就如同對待你自己。

  真正有福報的人,是懂得時時感恩,為對方著想。利人並不會損己,不會被眼前的短視近利所迷惑。多給人方便、多為他人著想,也是為自己修福修慧,廣結善緣。就從起心動念開始培養,你將會神奇的發現,你周圍的磁場愈來愈好,眾生也愈來愈好。


結緣和了緣(聖嚴法師-大法鼓 0129)DVD 

 佛教中有結緣的說法,結緣的意思就是大家彼此互相增長善緣,共同走上修行成佛的道路。
­那麼結緣這個名詞由於因果觀念,受到民間信仰的影響而產生了了緣這個新的名詞。結緣和了緣究竟有什麼不同呢?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 結真正的善緣/聖嚴法師
- 結了惡緣怎麼辦/聖嚴法師
- 反觀自省 招感善緣(覺世-20071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