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於文殊菩薩聖誕開示(二)


 例如我們現在大家念「嗡阿惹巴紮那諦、諦諦諦諦……」,「嗡阿惹巴紮那諦、諦諦諦諦……」是什麼呢?消滅我們過去一切的惡果,用文殊師利菩薩智慧轉變我們的惑,轉變我們的業,都把它轉成善業。「嗡阿惹巴紮那諦」就是成佛的因,以這個因得到成佛的佛果。但是這是個轉變過程,在這個轉變過程,假使大家功夫用得深的話,從早到晚,你自己觀照你的心在想什麼?

 如果你把你的心念束縛到一定程度上,過去我們有的道友用過這樣的方法,我小時候也用過,當你預備一張清淨的紙,起個惡念你點個黑點,起個善念點個紅點,那你就這麼記吧!一天點下來,看是紅點多、黑點多。假使如果你的善念多,惡念沒有了,你的因已經成熟了,容易開智慧,這是一種檢驗自己的方法。如果你能記得到我一天除了給三寶誦經念佛念法念僧之外,其他的念頭沒有,一切貪愛的心都沒有,漸近道矣!這時候你的心跟道相結合了

 我們念經的時候是不是善念呢?讀誦大乘當然是善念了,這是念經念的功德。但是經上所說的什麼話,那是教我們做的,不是光念念就完了的。你再進一步把你所念的經,就是佛教授我們,讓我們去做的。經,就是佛跟我們說話,佛跟我們說話教我們怎麼樣做,怎麼樣去斷煩惱,怎麼樣去證菩提


 那我們做的如何,這就是進一步了。光讀誦不行,得思惟,思惟經上所教我們做的。就是佛說的話,教我們怎麼樣去做,怎麼樣去想,口裡怎麼樣去說。在你念經時候,你口裡念的大乘佛法,念的佛的教授,口業是清淨的。

 身業,當你念經坐那個地方,或者跪到那個地方去,身業清淨。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意念,咱們的思想。我自身檢查,我個人是這樣子的。這一部經念下來,回顧一下,好多妄念夾雜裡頭,不是從頭到尾清清淨淨的按佛所說的去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