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於文殊菩薩聖誕開示(三)


 彌陀經教我們要一心不亂,不但一個時候一心不亂,而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咱們檢查一下子吧!就是你念彌陀經的時候,從頭到尾你中間有妄念,你不是一心。那不是違背佛的教導了嗎?一天如是,不能天天如是。你今天念彌陀經的時候打了些妄想,自己訶責,向佛懺悔。明天再念的時候,應該愈來妄念愈少,這叫有進步了。而念的經,經上佛所教我們做的,我們的思想就照著佛教我們做的去做,那絕對就成功了;功的意思就是解脫了,了了生死了

 如果你能這樣做的時候,煩惱絕對斷除。如果沒有這樣做,那念是念的功德,你對這部經只有讀誦的功德;讀誦的功德只是人天福報,不能證道。我們念金剛經的時候,金剛經裏頭說的你功德很大很大,但那不是了生死。金剛經所說的最重要的,就是須菩提請問佛:云何住心、云何降伏其心,說我這個心住不下來,怎麼樣使我心能安住?就是不動念。那我們降伏不了,我不能讓我的心,一心的常念佛、常念眾生。常念眾生,就是要利益眾生;常念諸佛,就把諸佛的佛法傳達給眾生,讓眾生依著佛教。那這個心為什麼住不住?所以他請問佛雲何住、雲何降伏。佛告訴他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整個金剛經就這麼一個意義,乃至於般若部門全是這個意義。

 那我們就檢查我們的心有沒有住?住在什麼地方?怎麼樣降伏?假使說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沒有境,這個心怎麼生?不生了,無生。這就究竟了,不但一切煩惱不生,一切善念也不生。

 就是說我們平常用功念經的時候,你自己問問自己心,在這個時候生心沒有?生的是什麼念頭?心有念,有念就是妄;心到無念,無念就是真,這就靠你自己的功力了。乃至於你禮拜,就是讀誦大乘乃至禮拜的時候,你心在想什麼?像我們最初求的時候,觀想佛像,我禮到文殊師利菩薩,觀想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加持我。在我們最初開始用功磕頭禮拜的時候,注重有相法門,等到最後你拜到深入的時候,能禮的我不存在了,所禮的相也不存在了,達到無我無人。


 這就是咱們拜懺時候,「能禮所禮性空寂」,它的體性是空寂的,在這個時候你的心,跟佛的心,跟你能禮的心,所禮佛的心,合為一體。能禮是感,所禮的佛是應,就叫「感應道交難思議」,不可想像了。乃至於沒有能禮,也沒有所禮,為什麼?性空寂,體性是空的。這是高深了,這種境界我們現在還達不到。但是你的心,能禮的心跟所禮的佛,就是你的觀想力跟佛加持力相通了,所以不可思議,「感應道交難思議」!

 在這個時候,你為你自己求成佛、求消災免難,效果是非常殊勝。給人家回向,道友們求你讓給回向,不論他求任何事物,你應當以無心來應一切有心,效果非常大!這個道理恐怕我們道友一時達不到;但是你最終的目的是達到這——能禮所禮性空寂,能念所念性空寂,能說所說性空寂,一切什麼無能無所,體性是空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