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善觀病患境界,則也會成就另一份善緣

 這位薛耀庭菩薩,跟印隆所罹患的疾病一樣是MS-多發性硬化症,這個病因為是好發在20-40歲左右的人身上,也正值人生的黃金時刻,所以也會倍感打擊。但是就如新聞中所說:「人生中很多事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這就是無常的體會。也因為能體會無常,更懂得珍惜與感恩。

 而若懂得善觀病患境界,則也會成就另一份善緣!如同這一位薛耀庭菩薩,雖然因病無法擔任醫師,但他可以以親身經歷與藝術天分,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也是一種人生的治療!在此祈願薛耀庭菩薩圓滿所願,也願天下眾生離苦得安樂!


醫師夢碎 靠藝術找回人生

【本報高雄訊】醫師薛耀庭二十一歲患罕病「多發性硬化症」,行動和思考漸退化已無法擔任醫師,夢碎後他絕望跌入谷底,藉藝術治療和復健重新找回生命價值。

今年三十六歲的薛耀庭就讀台大醫學院,擔任住院醫師一年多時發病,思考、行動和語言能力都逐漸受到影響,「像野獸的聲音」,他說自己當時選擇精神科,曾經 一次和家屬和病患會談時,完全無法控制自己語言能力,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就像嘶吼的野獸。但病患和家屬還是禮貌性的向他道謝,說聽懂了他的解釋,當時他就明 白,自己已經無法再當醫師了。

「上帝在警告我」,薛耀庭成長過程順遂,他說自己在發病前,總是認為生病「只要聽醫師的就會好」,埋首課業的他也不了解外面的社會,看不到自己熟悉的環境以外的世界,發病後他才體會,人生中很多事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走路會跌倒、腳麻沒知覺……」發病初期,正要投入醫師行列的他沒有警覺,家裡也沒有病史,「以為只是太累了」,接著開始無法走樓梯、騎車,思考、記憶和語言都失衡,終於徹底打擊了他的醫師夢,覺得自己必須放棄了。

他回到高雄老家並考取高醫性別所,但「念了四年都寫不出論文」,疾病的影響讓他無法思考和推演,一路就讀第一志願學校的他終於明白,以前在班上成績不好的 同學不是不認真,有時候認真了也未必能完成學業,終於「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世界」。認知自己無法再念書,他放棄學業改朝其他領域發展。

「拿起筆,你的作品充滿你的記號。」藝術治療師指導薛耀庭在畫裡釋放情緒,從顏色、筆觸和下筆力道「閱讀」他的心聲,協助他轉換心情面對夢碎後的人生。

薛耀庭歷經醫師、患者和復健者等角色,對不同身分都有體驗,他將自己患病後透過藝術治療的繪圖和創作空間發表,和裸體藝術者阮仁珠、裸體畫家吳素蓮、女權藝術者王玉琴等人,十一日前在高雄「院子劇場」舉行免費聯展,分享對抗罕病的心路歷程和人生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