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看清楚生命的真相

 昨日一位道友來訪,每次她回國,一定會安排一天來找印隆。印隆也珍惜與他討論佛法、分享修行實踐的因緣。昨天我們也談了三、四個小時,在此分享兩則自己也受益許多的心得。

一、是「」。

有些人個性很急,急於解釋、急於表達,想搶在他人之前,把自己的想法先說出。其實,這是害怕逆境、不願接受或解決困難的一種表現,所以急於發表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引導結果,掌握全局。

 但是,事情真的就能如此如己所願嗎?急於說出或做出,就真的能引導結果,掌握全局嗎?


 常常是最害怕的事,卻會愈如影隨形的跟著你。而若有一天你不再害怕了,不但能與之和平共處,甚至於變成你的增上緣,成就你的願望。

 思考一下我們從小到大所歷經的事,是不是有很多我們曾經很在意、很罣礙的事,在事過境遷之後,一切雲淡風輕?

 因此,在遇到境界時,慢一點,停下來想一想再說、再做。想一想這件事情在你生命中的分量,將眼光與心思放大放遠,在浩瀚的宇宙與無盡的時光中,「我」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何須罣礙與放不下呢?


 二、是「煩惱即菩提」。



 道友分享了她最近遇到的一件事,她感覺很奇怪,這件事她應該會當場動怒,可是卻沒有,但她還是輾轉難眠想了兩天,事情一直掛在心頭,揮之不去。

 印隆說,那是因為你知道當時的狀況不適合生氣,因為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你「認了」。但是事情並沒有化解,你會將之牢牢記住,等待適當的時機發作。

 常見到的「翻舊帳」乃至於「報復」的行為與心態,就是「我執」的呈現,也是放不下的自我折磨。這是眾生的習性,因此就無法「隨緣消舊業」,而是一直「常常造新殃」!這樣的習性相當可怕,因為會不斷的起心動念,塑造自己負面的想法與人格,自然煩惱茵蔓不斷,生死痛苦不已!如《法華三昧懺儀》之『懺悔意根法』所云:
從無始已來,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不了,隨所緣境,起貪瞋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所謂十惡五逆。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意根生!如是意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當知一切諸法,悉是佛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惱。是則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

 佛法的智慧,就是讓我們看清楚生命的真相-緣起緣滅,不再牽掛執著,自找麻煩。要「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還是「煩惱即菩提」,在於我們的一念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