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再論施食


 近日有居士菩薩又提問到關於「煙供施食」的問題,特別是「施食」這一部分,他感覺會有「眾生」來影響,因此想請問要以何種方法或心態面對。

 印隆沒有修持密宗的煙供施食,但是我看過其儀軌,發現其儀軌內容就是漢傳佛教寺院晚課的蒙山施食。而其實蒙山施食也是密宗的法師所編輯,以前印隆有做過施食相關研究,提供大家參考:

 印隆個人是比較不建議在家裡做蒙山施食,[1]若真的要在家以蒙山施食作為修持法門,建議要等同於道場的安排,有清淨的施食場地,自己也要有一定的戒行及觀修能力(三密合一)。以前 懺公師父在教學生施食時,也有強調口持咒、手結印、意觀想,非常嚴格,[2]在蓮因寺還有蒙山殿的設置。懺公師父編定《蒙山施食儀軌》,嘗云:「蒙山課誦宜結印作觀,非只但誦真言。」遂領寺眾每晚八點在蒙山殿,躬依此法修持。[3]
 
此是寺院道場如法的施食台(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好像印隆的出家寺院-彌陀寺的施食台,周圍背景都一樣)

 施食儀軌除了財施外,法施」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目前道場午供時所觀想依據的如法之理。於 慧思大師[4]所著之《隨自意三昧》食威儀中具足一切諸上味品第五〉中,說明運平等心,上供諸佛,中奉賢聖,下及六道,等施無之理
菩薩得飲食時,先應呪願,兩手合掌,心念一切十方凡聖,而作是言:此食色香味,上獻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前後,隨感皆飽滿,令諸施主得,無量波羅蜜……新學菩薩,得飲食時,一心受食,無雜念想。念時香氣,如旃檀風,一時普遍,十方世界。凡聖隨感,各得上味……是名菩薩,受飲食時,布施一切,檀波羅蜜。施者受者,色香味觸,空無生滅,是名法施,檀波羅蜜。[5]
 若能等施無別,則施食者與受食者均能一時具足檀波羅蜜,此於水陸儀軌「第一行開啟結界法事」的「證盟疏」內容中,也說明了所供施妙食的豐盛多寡,為隨施者的心意能力而定,強調施供的發心是非常重要的;能供所施的多寡,不只在表象的呈現而已,重點在於施者的發心而能成就檀波羅蜜上奉四聖,下及六凡;一時等供,無不周徧;檀風普熏,於斯可見」,[6]能上供四聖、下施六凡,成就十界同時平等供養的「檀波羅蜜」,在於隨施者意」,此為究竟的上求下化菩薩之道

 以下敬引用80年齋戒學會,懺公上人對於蒙山施食的開示內容:http://youtu.be/U_9XKkN77BQ

 另外,一般住宅或多或少都會有其他眾生,是很正常的,但通常不會有相礙。如果真有遇到的因緣,必是有緣眾生,請以慈悲心做功課迴向,誦經、禮懺、聽法都很好,如誦持金剛經,或是修持金剛寶懺,對於自己、家人及有緣眾生菩薩,都會非常有法益!
 

◎ 夢參老法師開示:結齋時留一口,供養不得飲食的鬼道眾生

 例如說我們在臺北道場的道友,吃完飯要把缽洗的非常乾淨,都吃乾淨了洗缽倒一點水,拿個小刷子刷完了,洗乾淨完了喝了。

 我就不是這樣做,我的做法又不同!我有時候留一點點,都要吃完了要結齋的時候,留一口,完了出來找一個清淨處施食給他,供養那些不能得飲食的鬼道眾生,然後給他念念咒,捨施法大家都會。

 但是我們這個齋前,上供養三寶,不是在我們吃齋堂時候,吃供齋時,先拿出一點在供養臺階上,擱上一點給他,那也是念咒。但我們吃完了,雖然是刷牙水,也可以把它供給鬼神眾。


◎ 夢參老法師開示:如何為餓鬼道眾生施食才如法?

問:請問應如何為餓鬼道眾生施食及煙供才如法,不致招引反效果?

答:幫助六道眾生,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自己心地清淨,你沒有這個功夫他得不到。幫助人都辦不到,你怎麼有能力幫助鬼神?我們今天三時繫念的法事幫助鬼神,主法的和尚沒有這個功力,但是做這個佛事還是有效。效果在哪裡?是大眾的力量,不是他個人力量;如果個人真有道心,不需要大眾力量。

 你們看《影塵回憶錄》倓虛法師講的故事,他在沒有出家的時候,他們三個朋友合夥開個中藥店。倓老法師常講。當中有個姓劉的劉居士,天天讀《楞嚴經》,就一部經《楞嚴》,讀八年,他那個標題是八載寒窗讀楞嚴。一個人一生當中學一樣東西,他心是定的,八年,他心就很清淨,這就是功夫,沒有雜念。你看他做超度佛事,真超度了。

  中午,生意很清淡,沒有人上門,他們在櫃檯上打瞌睡,他做了個夢,這個夢很清楚,不是模模糊糊的。有兩個人到他店裡來,他一看他很害怕,為什麼?這兩個人是冤家,他們為了小事打官司,他打贏,這兩個人上吊死了。為這樁事情他也很後悔,不應該跟他們爭這一點小利,讓他們兩個人自殺了。現在看到那兩個人來了,曉得這兩個鬼進來。可是看這樣子很安詳,並沒有惡意,走到他面前,跪到地下。他就問,你們兩位來有什麼事情?他說求超度。他心裡就放心了,不是找麻煩,求超度。他說怎麼樣超度法?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沒問題,我答應你!看到這兩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沒有,自己有功力。他這是靠什麼力量?八年念《楞嚴經》的功德。這兩個走了之後,又看到兩個人,一個婦女帶個小孩,一看是他前妻,死了的太太,跟他一個小孩。走到面前,也是跪到面前求超度,他答應,就看到這兩個人也是踩他的膝蓋、踩他肩膀上天去了。

  你就曉得,真的古人講得不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要自己做好,你就有能力影響別人,有能力幫助六道眾生,一點都不假,你要有真實修行功夫。你沒有功夫,還有煩惱,還有習氣,還有貪?癡慢,還有自私自利,這不行,這完全是搞形式,連鬼神都瞧不起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沒有功夫,從前李老師講,真誠心還有作用;如果心地連真誠都沒有,那就沒有作用。施食供養沒有尊重心,很草率、很隨便,這會起反效果,為什麼?得罪鬼神,讓鬼神都瞧不起你。所以這個道理,理事都要明瞭。




[1] 正信的密宗,煙供施食是重要的修行儀軌,若有具徳上師的傳承與指導,則可以依法行之。但切不要自己道聽塗說,揉雜不如法的觀念與做法。
[2] 這裡有一位學員的經歷,可參考:http://www.ptt.cc/bbs/Buddhism/M.1336321638.A.69C.html
[4] 天台智者大師的師父。
[5] 《隨自意三昧》卷1CBETA, X55, no. 903, pp. 504a-505a
[6] 《會本》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