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菩薩戒不能養貓貍豬狗的問題




:我受了菩薩戒,

多數人認為受菩薩戒後不宜從事葷食業,

但我有經濟壓力,怎麼辦呢?

寵物那麼多種類,

為什麼菩薩戒單單不能養貓?

如果受戒前養貓,是否犯戒?

報禪師答:...


    

世 間男女結婚,在交換戒指前,證婚人都會先問雙方,是否願意愛戀、疼惜、扶持、忠貞……於對方,確認雙方可以做到後才交換戒指。這個「戒」指,可不是像現代 人聚焦、炫耀「它有幾克拉」那麼淺薄,而是在於提醒、規範以上的承諾。如果有一個人婚後才去問證婚人:「我有與對方扶持一生的壓力,該怎麼辦呢?」你覺得 如何?

    受戒跟結婚一樣,都是需要多加思考後再行動。其實不只是受戒,任何一個有可能改變你生命的決定,都應該要慎重。當然也有人不加思索地受戒,受戒回來後生活毫無干擾,一樣自在過日子,這需得有「既已受戒,則一切造做自我承擔」的心力。

    多數人面對這些疑問,無非是要找到一個模糊地帶,以求心安;當然,戒法本身也不是非黑即白,因為世間事本來就需「理」、「事」並濟,全憑理行事,也是有偏頗的時候。但是最怕的就是抓住一個說法,就以為自己全然不用負責任。

    比如現在告訴你,菩薩戒六重二十八輕的戒條,並沒有一條明明白白規定「不可賣葷食」,你是會心安理得的賣呢?還是戒慎慚愧的賣?雖然戒條沒有明訂不可賣葷食,但還有一條「饒益有情戒」呢!總之心態很重要,這點只能問自己,別人無法解答。

    戒條規定「不蓄貓狸」,一則過去制戒時,沒有像現代人養這麼多種寵物,二則針對動物特性而訂,所以不是只針對貓狸,而是這類動物具野性,天性看見任何生物就撲殺,蓄養牠們則有「教他殺」的疑慮,故而不鼓勵。

    不過現代人大多將寵物養在家裡,很少把寵物放養在屋外,有更多機會任意撲殺其他動物。如不方便送養,那就將牠照顧好,別讓牠因饑餓而覓食殺生,此外,家裡環境也要打掃乾淨,杜絕蚊蟲、蟑螂滋生,減少寵物撲殺其他動物的機會。

 

http://blog.yam.com/fgs1425/article/52217667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相當正面  因為我家也有朋友贈送一隻 貓咪~~~因為家中素食成員為7比2  所以 餐桌極少出現 葷食 一年當 中難見幾回
    貓咪 也相當有靈性~~看到魚會走開~~罐罐不看~~偶爾幾隻小強 牠會坐著看牠繞道而過~~
    最鐘愛~元本山海苔 跟美強生補體素 ~~別家廠牌 牠會站立*猶豫 數分 扭頭 坐遠遠看妳
    所以 素食 也可以影響  不必刻意~~最主要是自己要先做到 *  連貓咪都會自然  不食葷  讓我家 很受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有靈性的貓貓小菩薩!
      好想看他的可愛照片~ :x

      刪除
    2. 我愛惜生命,更重無上道。南無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