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節錄




  【前言】

   佛門中的超薦法事,就是一種與不同維次空間眾生溝通的方式,而淨宗學會的超薦法事,以三時繫念為主。三時繫念法事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目的在超薦亡靈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然此儀軌所蘊含的精神,更令生者受用,因為生者若以至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必能托質蓮胎,圓滿無上菩提。因此,三 時繫念實為冥陽兩利之法事。

  繫念法事裡有誦經,念《阿彌陀經》;有開示,中峰國師對於修學淨宗精闢的開示,增加行者念佛的信心;有儀軌,其作用在於引導我們的真誠心,心真誠才能使鬼神得到利益。

  三時繫念法事,每一時包含誦經、念佛、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個項目。三時大義如下:

  第一時大義: 開示行者﹝包括生亡兩者﹞三點:

  一、極樂世界無有娑婆世界的眾多苦惱,修行人若要尋求歸向極樂世界之路,必須放下萬緣,一心繫念彌陀聖號,便可超脫生死之苦。

  二、眾生所以受苦無盡,皆因被無明與貪欲所覆障,不識本具之清淨佛性,故而造諸惡業。若能了知此心與阿彌陀佛之心無異,當下便是淨土。

  三、眾生欲往生阿彌陀佛國者,需信、願、行三者具足,將彌陀聖號持念至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無貪戀,意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第二時大義:

  一、鼓勵行者應及早發菩提心精進念佛,若不立堅固願往生西方,則永遠在六道中輪迴,難有出期。

  二、叮嚀行者將佛事之殊勝功德迴向給亡者,為其洗除業垢,增長善根,令其速生淨土。

  三、勸勉行者應誠心懺悔自己往昔所作諸惡業,並發願廣度眾生,共成佛道。

 

 第三時大義:

  一、告之行者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若能攝心念佛,便可往生極樂之邦。

  二、示告行者「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殊勝功勳,眾生昏亂的妄心如濁水,六字洪名如寶珠投入濁水,能使妄心隨念寂滅,照見本自清淨佛性。

  三、勉勵行者聽此三時繫念阿彌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近年來災難頻傳,老和尚悲心,於是發起七百天「護國息災法會」,祈願以我們的真誠心,調和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以降低或消弭災難的發生。

 

  【淨空老法師對於三時繫念開示節錄】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中峰」是指元朝明本禪師,中峰是他的別號。他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大德,有修有證、有德有學、通宗通教,晚年專心修淨土。這一位宗門大德編著這一本繫念法事,意義非常之深。告訴我們,佛法到最後一著還是要求生淨土,淨土法門之殊勝由此可見。

  「三時」,法事裡面有第一時、第二時、第三時。在古時候的印度,把一晝夜分做晝三時、夜三時。由此可知,這個意思引申為晝夜不懈。

  「繫念」,就是世尊在淨土三經裡面教給我們修學往生淨土的方法。《觀經》裡面講「一心繫念」,《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在《無量壽經》裡面,羅什大師的譯本是「一心不亂」,而玄奘大師的譯本也是「一心繫念」,所以「繫念」是念佛的祕訣。

   一般人把念佛都當做口裡面有佛號,一天到晚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念法,一天念十萬聲、念二十萬聲,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因為 你口裡面有佛號,心裡沒有佛號。「繫念」是心裡面有佛號,「念」,屬於會意,上面是「今」,下面是「心」,這個意思就是現在心裡頭有佛。心裡真有,才叫 念。不是過去有,不是未來有。繫念是念念不捨。就是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口裡有沒有沒有關係。口裡念佛是自度度他,念給別人聽的。真正的功夫是心上 真正有阿彌陀佛,這個叫「繫念」。

  「法事」,「法」是方法,中峰國師為我們制訂這一部儀規,裡面全是教導我們求生淨土的心態、方法。「事」是依照這個法本來修求往生的法事。

  「全集」,就是今天講的會集本,這個法事是中峰國師會集的。這個本子三時是完整的,稱之為「全集」。

  這部《繫念法事全集》,每一時的開示,有禪、有淨、有教、有密,非常稀有難得。這個佛事能冥陽兩利。所以我們要幫助不同維次空間的生靈,用什麼方法?還是以《中峰繫念佛事》最恰當。

  我們這一生當中得人身,遇到大乘,又遇到這樣殊勝的法門,只要我們依教奉行,認真努力的去學習,決定成就。自己成就了,就能消災免難,所有災難都能夠化解。

   災難從哪裡來?從人心變出來的,中峰禪師在開示裡面講,「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講得非常究竟。那就是淨土從哪裡來的?是心變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現 在全世界,特別是自然災害,地球的溫度上升,南北極的冰融化,海嘯、地震、風災處處都有,科學家束手無策,不知道怎樣去應付。佛法裡面真有,真能解決。所 以只有我們佛門弟子肯定,決定沒有疑惑,佛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認真去學習。既然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我們就明瞭為什麼極樂世界那麼好,那個地方的人 心好,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境隨心轉!所以他們的山河大地也殊勝到極處。

  最後,懇切希望諸位最好能把《三時繫念法事全集》講演先聽一遍,聽完之後,再做三時繫念法事,隨文入觀,功德更殊勝!

(節錄於20-15-0120-15-0220-08-0121-524-0121-543-01

 

  【悟道法師對於三時繫念開示節錄】

  一、華藏淨宗學會做三時繫念法事的因緣

   在十七、八年前,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韓館長在世的時候,那個時候圖書館一年做三次大蒙山的施食法會,第一次是清明祭祖,第二次是農曆七月中元普度,第三 次就是農曆十二月冬至祭祖法會。每次法會前三天,每天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到了第三天晚上十點半,則恭請老法師放蒙山施食。那時韓館長都請竹林寺 的大智法師、見如老法師、明乘老法師其中一位老法師來主法,維那、悅眾由圖書館的出家眾負責。

   有一年農曆七月,各個寺廟忙於超度法事,竹林寺三位老法師沒有時間來圖書館主法。韓館長正在煩惱時,剛好看到學過唱念的明訓法師來圖書館請法寶,韓館長 就邀請他來主法。明訓法師說他不會放大蒙山,因為他做不到三密相應。放蒙山屬於密宗,密宗講究身口意三密相應,這樣才能變出食物供養十方眾生,所以他沒有 答應。後來明訓法師說如果請他做三時繫念,他還可以答應,放蒙山則沒辦法。那時候大家也不知道什麼叫三時繫念。館長就想做三時繫念也好,有做法會總比沒做 好,所以就答應了。

   明訓法師提供三時繫念的課本,早期是木刻本,當時也印了一些流通。當大家做三時繫念法事時,發現這個內容剛好與我們淨土的教義相應,每一時誦一部《彌陀 經》,往生咒、讚佛偈,念佛、迴向、懺悔、開示、三皈依,大家做了之後非常歡喜,尤其中峰國師編的內容非常好,每一字、每一句可以說跟我們修學淨土息息相 關。

   韓館長看到大家做三時繫念起歡喜心,以後一年三次的法會,都改成三時繫念法事,並請明訓法師主法。過了一年多,大家逐漸知道三時繫念法事,很多人邀請明 訓法師去做三時繫念法事,所以明訓法師就沒有時間再到圖書館主法,因此韓館長就找淨空老和尚商量,老和尚就說由圖書館的出家眾自己訓練。

  以後在美國達拉斯、聖荷西、新加坡、馬來西亞,凡是佛七圓滿,第八天都誦一部《無量壽經》,做一場三時繫念法事。現在大家愈做愈歡喜,所以有很多寺院道場也開始做繫念法事。這是早期華藏景美圖書館做三時繫念法事的因緣。

 

  二、繫念法事的功德利益

   三時繫念法事是宋朝末年、元朝初年中峰國師編的,一直流傳到今天,當然有它的功德利益才能流傳到今天。到底有什麼功德利益?這個法事主要是勸我們信願念 佛求生西方淨土,也就是我們淨宗修學的宗旨,整個法事沒有離開這個宗旨,所以每一時都讀一部《彌陀經》,《彌陀經》就是勸信、勸願、勸行,這稱為淨土三資 糧。

   三時繫念法事主要是勸導亡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當我們陽上家親眷屬來參加這個法會,勸導亡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我們自己也是要信願行。這個法事 做一遍,等於聽佛、祖師為我們開示一遍,大家一起念佛共修,所以我們陽上的人得到的利益更加殊勝。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說的,超度亡靈的功德,如果把 它分做七分,陽上的家親眷屬得六分,亡者得一分。如果陽上的人或者亡者往生到西方,這個利益都是平等的,都是圓滿的。

  我們勸導亡靈信願念佛,同時也是勸導我們自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所以這個法事叫做冥陽兩利。冥就是陰間的家屬、眾生,陽就是我們現在在人間參加這個法會的人,發心做這些功德,兩方面都得利益,冥陽兩利。

   當我們誦經、念咒、念佛,這時候開始跟佛光相接。如果沒有念佛時,心裡胡思亂想,佛光雖然照著你,但是你有障礙,感受不到。你念佛的時候,這個障礙消 除,能接受佛光注照,所以當我們做法事、念佛的時候,就是接受佛光注照的時候,這就是佛力加持。我們這麼多人念佛,佛力加持,我們彼此又互相加持,所以產 生一股很大的功德利益。我們在陽上的人感受沒有這麼明顯,陰間的鬼神有五種神通,他們的感受特別明顯,因此現在陰間的鬼神也很歡喜來參加三時繫念法會。

  現在鬼神道的眾生比我們人修行的數量不知道多幾千倍、幾萬倍,上淨下空老和尚在講席當中說到,現在鬼道的眾生比我們人道的眾生還用功、還精進,因為鬼道比我們人道還痛苦,他們求出離的心比我們人道還懇切,所以鬼神道的眾生現在修學淨土的數量愈來愈多。

  我們每一場繫念法事,有很多同修都有感應,這個感應也表示眾生有需要,尤其在我們末法時期五濁惡世,六道眾生唯一能夠脫離生死,只有修念佛求生西方這個法門,一生能夠得度,這是佛在《大集經》裡面給我們開示。所以末法時期淨土最適合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這點必須要知道。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的殊勝功德利益,就是在堅定我們的信願行,讓我們這一生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功德利益。這個功德利益不是往 生才有利益,我們現在還在這個世間,我們不求人天福報,自然得到人天福報,而且得的人天福報比你去求的還更殊勝,因為你斷惡修善,即使沒有發願求生西方, 也能得人天福報。但是沒有迴向西方,你得的人天福報沒有那麼殊勝,因為沒有佛力加持。如果你將做的善事都迴向發願往生西方,這個福德變成功德,福報更加殊 勝!

(節錄於WD20-1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