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戒律是有智慧的慈悲展現,更是真正的環保原則

 


 

  看到這一則新聞:全球糧食…一半浪費掉,內心十分感慨。記者寫得很好,的確,一大半的食物不是被吃掉,而是被浪費掉的!尤其是在市場機制下及冰箱內中所腐壞的,更是占大多數。

  記得剛出家時,妙師父指導印隆,戒律上在儲藏食物的規定,是不可以超過七天。這樣的規定,是希望不要產生「積聚」的心態。在受大戒時,發現不只是食物,包括一切所需的物品都有數量的規定。超出所需要的部分,就必須捨出,提供大眾需要者使用。

  「積聚」的心態是一種「我所」無明的呈現,也就是我執。當我、我所的執念愈重,想囤積的慾望也就愈深。這是無明的貪染,是生死輪迴的苦因。

  戒律不是束縛,而是有智慧的慈悲展現,更是真正的環保原則。懂得持戒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但自利,亦是利他!就如戒律上對於食品儲藏的規定,不但讓我們可以吃得新鮮健康,又不用找很大空間儲藏,食物不易敗壞,並能鍛鍊「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成就自利利他的菩提之道!

-------------------------------------------------------------------------------------------------------------------------------------------

全球糧食…一半浪費掉

全球第七十億人口在萬聖節報到,提醒人類面臨的困境。非政府組織「人口至關重要」(Population Matters)主席馬丁(Roger Martin)在英國衛報撰文指出,全球人口過剩,環境受害最大。

馬丁指出,人口愈來愈多,環境問題最終不可能解決。

馬丁指出,人類有足夠的食物、水和其他民生必需品,供七十億人口健康生活。但如今全球七個人就有一人挨餓,原因是全世界生產的糧食有一半浪費掉,不是在田裡爛掉,就是在市場和冰箱裡腐壞。

人口本身不會對地球造成壓力,人類的生產和消費才會。

下撒哈拉非洲和開發中地區人口激增引起關注,但相較於富有的西方人,貧窮的烏干達人和尼日人僅使用極小部分的全球資源。

有人說,肯亞人口成長快速,問題很大,但肯亞的三千多萬人口,並未成為全球的負擔,因為肯亞人消費極少資源。每個美國人的消費是肯亞人的卅二倍,美國有三億人,是肯亞人口的十倍,因此,美國的消費是肯亞的三百廿倍。

【2011/10/31 聯合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感謝印隆師父的開示,我時常有不滿足而想積聚飲食的貪念,
    貪念極重卻又無力滅除,往往都在天人交戰,
    能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太開心了,
    我也要學習捨離積聚的心念,讓自己漸漸掙脫無名,
    感恩印隆師父 @};- @};- @};-

    請求師父借我引用此文~~感恩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仁者:阿彌陀佛!

      有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所以要珍惜福報,並知福培福! :)

      另外,歡迎引用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