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十一)第15分

 

 

 

〈持經功德分第15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前文說無住所生自利之福,今又說利他之福。

謂以身力作布施者,每日三分,每分以恆河沙數等身力之多,如是無數百千萬億劫,行之不怠,其身力布施之功德,可謂無量無邊矣!若復有人聞此經典無住之理,信心不起背逆,其福德勝彼無量劫。以身力作布施者,彼則行有著住,不成妙用,故不如此信心不逆者無住之功德,何況書寫、受持、誦讀,為人解說,則福德更為無量無邊。以要言之,是經之妙用,有不可心思口議,及比較稱量,乃無邊際功德。

此經之妙用,若福薄根小者聞之,難起信心。今如來為發大乘心之別教菩薩說,為發最上乘心之圓教菩薩說,方能依教奉行。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前文略說利他福,此文廣說利他福。

廣為人說者,乃施教人見被教人,堪為載道之器,觀機逗教,機教相扣,具明眼深見,故能見面知心,非同泛泛。所謂悉知悉見者,謂施教之人即同如來,悉知悉見被教之人也。師資道合,各具如來正法眼藏,故皆成就。「不可量」,其數不可思議;「不可稱」,其分量不可思議;「無有邊」,其界限不可思議;以是三種不可思議,以顯其師資之因功果德也。如是人等能自利利他,即為承受佛之家業,荷擔如來無上正覺之大法也。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眾生之迷有二:一、相分,二、見分。凡夫迷於相分,二乘迷於見分,諸佛菩薩證於自證分。

佛說法,破除相分,即是破除見分,以見依相起故。此三分乃一而三,三而一。相分,屬偏計執性;見分,屬依他起性;自證分,屬圓成實性。

小乘以相分為實用,聞佛說法要離相,故遠離一切事相,獨善其身。雖不入色聲香味觸法,然以心外有可離之六塵相分,遂起我、人、眾生、壽者之四種見分。既落知見,必有取捨,即於此三空洞照之經,絕不能承聽領取,研讀背誦,豈能為人解說?

 

筆記整理

 

眾生之迷

相分

凡夫迷於相分

偏計執性

佛說法,破除相分,即是破除見分,以見依相起故

此三分乃一而三,三而一

見分

二乘迷於見分

依他起性

 

自證分

諸佛菩薩證於自證分

圓成實性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指示此經之妙用功德,為救世之寶筏,任在何處,一切世間之人、及天龍八部鬼神,所應供養。當知有此經之處,即是佛之寶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如是供養,則福德無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