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奧卡姆剃刀


 

  因為下個月就要搬到宿舍去了,雖然印隆的東西不多,但還是有東西、還是需要整理。最多的就是書籍,而每一次搬家前的整理,都是一次很好的檢討機會,也讓印隆想起了一個哲學上的理論:「奧卡姆剃刀」。

  「奧卡姆剃刀」是一種「反動的」哲學。在其論點上,指出人類文明的不斷發展,就是不斷為這個世界增添新的內容,而「奧卡姆剃刀」卻不斷向我們的文明成果發出挑戰,指出許多東西實際上是有害無益的,而我們正在被這些自己製造的麻煩壓垮。

  其實,我們可以將「奧卡姆剃刀」的哲學,運用在生活上及心靈上,也就是讓我們的生活過的更簡單,心靈更純淨。

  簡單是一種淨化、一種統合、一種安定性、一種整頓、一種率直、一種單純。我們可以從單純的飲食與日常生活做起,在減輕生活上的雜亂中,進而降低心靈的雜亂與混亂。

  空間變大了,雜亂減少了,我們更能真誠的面對自己、看清自己,然後超越自己,並能真正地利益眾生--利益眾生的首要條件:無我。

 

1 則留言:

  1. 我是需要的太多.想要的不多.原來太多與不多是龍鳳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