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宗教學基礎的十五堂課



  這一陣子看了許多關於宗教學的書籍,但都是國外或早期的宗教學者之著作。這一本<宗教學基礎的十五堂課>,是上個月才偶然發現的,是大陸知名的宗教學者王曉朝教授所撰寫。印隆看了兩次,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印隆要推薦宗教學呢?建議的方向有兩者:一是一般的民眾、學生,可以透過宗教學知識的涵養,培育出對於社會倫理與關懷的情操,是一種普世道德的價值。二是對於佛法已經具有正知見者,可再進一步研究宗教學,增進宗教視野。

  宗教學研究在華人地區,是二十世紀初才開始,在大陸則是文革之後,所以華人的著作不多。國代的著作多以原始宗教或基督宗教為出發點,當然對於佛教、伊斯蘭教等也有所著墨,但是印隆的看法,畢竟在文化背景上有很大的不同,詮釋還是有出入,而且文字比較艱澀,不是那麼容易閱讀。這一本<宗教學基礎的十五堂課>,深入淺出,會讓讀者產生許多共鳴。
-------------------------------------------------------------------

宗教學基礎的十五堂課


 

作  者:王曉朝
出版社:知識風
ISBN:9789571150222
出版日:2007.12.05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內容簡介

宗教的發展與人類文明的歷史同步,對人類的思想、文化、心理、法律、政治等,都會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本書內容為宗教學的基礎知識,能使讀者增進對宗教問題的了解、分析和認識各種宗教現象、正確對待和處理各種宗教問題,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質。

「人文講堂」為一套多學科普及讀物,涵蓋文學、歷史、哲學、宗教與藝術領域,以滿足社會上各類讀者獲取知識的需求,也可作為大學通識課的教材。

此系列每本書都有獨立的學科範圍和專業性,並且深入淺出,每本內容都有「十五課」,是為了在較少的篇幅內講清楚某一學科領域的知識。作者皆為有學術建樹與豐富教學經驗,又能將學問清楚傳達的重量級教授,並採用學術講座風格,保留講課時的生動口氣,增加臨場感,讓讀者透過這系列書親炙名家名師講堂。

宗教的發展與人類文明的歷史同步,對人類的思想、文化、心理、法律、政治等,都會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宗教的思想自古以來發展的極為豐富,與各種意識形態,如哲學、政治、法律、道德等互相影響。而且,隨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不斷變化、進步,宗教也成為人類社會一種不可或缺的文化現象,宗教的存在和影響仍將長期延續下去。

本書為宗教學的基礎知識,包括宗教學與宗教的界定、宗教的起源與原始宗教、古代民族宗教、佛教基本知識、宗教的社會功能、宗教與中國文化……等十五堂課,以增進讀者對宗教問題的了解,分析和認識各種宗教現象,正確對待和處理各種宗教問題,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質。

目錄
前言

第一課 宗教學與宗教的界定
一、宗教學的誕生
二、宗教學的分支學科與發展
三、宗教的界定
四、宗教學的性質與研究對象

第二課 宗教的起源與原始宗教
一、原始宗教的產生
二、宗教與神話
三、宗教與崇拜
四、宗教與巫術
五、原始宗教的特點

第三課 古代民族宗教
一、主要民族宗教的形成
二、古代埃及宗教
三、古代巴比倫宗教
四、古代中國宗教
五、民族宗教向世界宗教發展

第四課 宗教與古代哲學
一、宗教與希臘哲學的起源
二、神靈觀念的理性化與希臘理性神學
三、希臘化時期的宗教與哲學
四、基督教接納希臘哲學

第五課 佛教基本知識
一、佛教的創立與發展
二、佛教的基本教義
三、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及其經典
四、佛教的主要禮儀

第六課 基督教基本知識
一、基督教的前身
二、基督教的誕生與發展
三、基督教的經典
四、基督教的核心信仰與基本禮儀

第七課 伊斯蘭教基本知識
一、伊斯蘭教的誕生與發展
二、伊斯蘭教基本信條
三、伊斯蘭教的禮儀
四、伊斯蘭教的經典
五、伊斯蘭教在中國的傳播與發展

第八課 宗教的基本要素
一、宗教意識
二、宗教組織
三、宗教禮儀
四、宗...MORE>>


作者介紹

王曉朝
現職:
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
外國哲學與宗教學
獲獎:
論文《伊壁鳩魯》獲浙江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三等獎
專著《希臘宗教概論》獲浙江省教委優秀成果獎二等獎
專著《基督教與帝國文化》獲董建華文史哲基金優秀成果獎二等獎
論文《論希臘晚期哲學與文化的發展軌跡》獲董建華文史哲基金優秀成果獎二等獎
專著《神秘與理性的交融:基督教神秘主義探源》獲董建華文史哲基金優秀成果獎二等獎
專著《基督教與帝國文化》獲香港首屆基督教文化研究優秀論著獎(徐光啟獎)。
主要著作:
《基督教與帝國文化》
《希臘宗教概論》
《神秘與理性的交融》
《信仰與理性———古代基督教教父思想家評傳》
《宗教學基礎的十五堂課》 「人文講堂」系列出版緣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