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對於女眾法師的稱呼

 有一次在公保大樓那裡等公車時,有一位伯伯剛看病出來,也與印隆在同一個地方等公車,他大概是看印隆還算年輕的樣子,就很好奇的問:「妳是受了什麼刺激呀!?這麼年輕就當尼姑!」

那位伯伯沒有惡意,完是好奇,印隆想這也是給他種點善根的好機會,剛好我們都坐同一班公車,就開始跟他分享一些觀念。

伯伯很可愛,他之前會對出家人有這樣的觀感,是因為長久以來世俗以訛傳訛所致,他和他女兒也津津有味有味的聽著(以後再跟大家分享詳細內容),只可惜講到「比丘尼」的地方時,他們就要下車了,他就在下車時大聲跟印隆喊著:「比丘尼!比丘尼!下次見囉!Bye! Bye!」唉……下次應該要先從「師父」的名詞開始講起,不曉得他以後看到其他女眾出家人都會喊「比丘尼」嗎?

「尼」者,為印度梵音;印度以尼(ni)代表女性,有尊貴之意思,不限佛教之出家女性專用。而佛教的出家女性,共有三種層次,分別為:沙彌尼、式叉摩尼、比丘尼。

到了中國,以未嫁之處女為「姑」,故將佛教的出家女性稱為「尼姑」,原本並沒有輕視或侮辱之意,所以在《傳燈錄》中,佛門大德嘗以師姑稱為尼姑;但是到了明朝陶宗儀的【輟耕錄】中,以尼姑列為三姑六婆之一,就有輕踐之意 ,所以目前尼眾姐妹們並不願意被稱為尼姑,乃是由於此文之影響。

這就是「尼姑」一詞的演變由來。印隆也曾經問過妙師父,被他人稱作「尼姑」怎麼辦(畢竟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妙師父也回答的很妙:「對啊!我就是尼姑啊!」

世間的一切語言文字,都是假名施設的,你怎麼看他,他就怎麼樣呈現在你的心中。因為是假名施設的,用來幫助認識就好,不需在相上起分別,徒增煩惱。

這是妙師父「冒著生命危險」拍的--虎頭蜂!就在左下方,很大哦!

12 則留言:

  1. 別人的稱呼  不影響自心的清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就是這樣! :x

      刪除
  2. :x 大德早安! 哈哈! 下次如果被人大叫比丘尼,就知道是他們啦!@@
    比丘尼,不容易分辨呢!萬一是沙彌尼?哈哈! :P
    這相片好像圖畫,對虎頭蜂要小心喔!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所以說下次有機會遇到類似的情形,要把順序安排一下,才不會這麼糗了~ :P

      刪除
  3. 恩~我還是一律尊稱"師父",
    有一次我問師父"法師"跟"和尚尼"的差別呢?!
    因為在一次活動中,名稱上稱別的師父為法師,
    怎嚜不稱自己的住持為法師,卻為和尚尼?!
    (私心:感覺法師比較好聽)
    不過師父說都是一樣的,和尚尼比較傳統的稱法。
    其實面對都是同樣的人~有時候名稱真會讓人過多聯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現代社會來講,「法師」是通稱所有出家眾,不過在過去古時候,有法師、律師、禪師等,分的很嚴格唷!
      至於「和尚尼」,可是尊稱呢!要出家並受戒具十二個戒臘以上才能稱和尚尼,而二十個戒臘以上就要尊稱長老尼了。

      刪除
  4. :)) ....下次您可真的要從 "師父" 詞說起,不然萬一時間又不夠,那又來不及說明了!
    天氣變冷了,師父您要多加衣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下次會注意了~ :D 不然被整車的人注目還真是.... :">

      不過那位ㄅㄟㄅㄟ菩薩真的好可愛呀! :x

      刪除
  5. 感恩師父的分享!
    很感動的是妙師父的回答,完全不在乎稱呼為何,
    不會因為稱呼而動了心念太厲害了!
    真的很感動!
    希望後學也會慢慢的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起了壞念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師父真的很酷呢!
      這一點要學起來,真的很好用,什麼毒箭射過去都變成天女散花啦! =D>

      刪除
  6.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哦~
    去學校上課,有些其它係的學生~
    也會說:尼姑也要學英文哦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要學啦,這樣才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