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萬花筒

   有時候,還是會在夢中夢見父母,一起出遊、一起談天、一起吃飯感覺是那麼地「真實」,常讓突然想起父母早已過世的印隆,倏地從夢中驚醒……

  到底那一個才是真的呢?是現實生活中曾經撫育印隆長大的父母?還是在夢中依舊談笑風生的父母?不管是現實生活中或夢中,都感覺到離印隆很遙遠了。

  有玩過萬花筒嗎?當不斷地轉動它、不斷地從筒內看去,筒內的花樣也不斷地變化。拆開那只萬花筒,其實不過是一些簡單的彩色碎片而已,但透過充滿各種角度反射的筒子設計,卻出現了變化無窮的花樣。

   世間的現象,就好像萬花筒一樣,一切的因緣,都是臨時假合的,但卻創造出我們自以為是的絢爛人生。但我們就是以為那是真的,想把那漂亮的花樣保留,殊不知因緣一變,又組合成一個新的花樣,永遠都掌握不住。

  諸法無我,所謂「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我們就在這假合的現象界中,不斷地追逐,不斷的輪迴,生生死死何時休?

   拆解這個萬花筒,其實不過是一些簡單的彩色碎片而已;而這些彩色碎片,也是因緣和合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