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憂道不憂貧

   早上師父打電話給印隆時,印隆正在燒開水準備今日飲水之用,師父問說:「妳怎麼不買一個熱水瓶呢?」印隆回答說,因為自己一個人,喝的也不多,用熱水瓶感覺很浪費電,而且明年考試後就要搬家也用不到了。師父聽了也很高興,認同印隆的想法。

   最近看新聞(news by web),不停的報導物價上漲、生活不易之事,其實印隆也深深的感受到生活不易啊!(尤其在台北)印隆有記帳的習慣,發現即使再怎麼省,每月的支出還真不少呢,目前每月基本的開銷大約為:

  1. 供燈蠟燭、香環:約500
  2. 食:80元×30=2,400
  3. 衣:0
  4. 住:管理費+水、電、瓦斯費約1,000
  5. 行:約300元(如果有回寺院就需要支出昂貴的車費了)
  6. 育:約2,000元(因為要買很多考試用書,不過以後可以結緣,知識是無價的,最是值得)
  7. 樂:0
  8. 生活用品:約300
  9. 上網、手機月租通訊費:約1,000
  10. 布施、供養:約1,000
  11. 健保費:650元

   這樣算一算也要八、九千元呢!真是可怕……不過因為買書是目前暫時多出的需求,管理費及水電瓦斯費也是新增,不然可以更省。相信明年若考上了搬到宿舍後,大概剩下交通,布施供養及手機月租費而已,就可以省很多了。印隆是出家人,至少衣服及娛樂不需支出,再加上房子是借住,比其他人少了很多支出。想到一般在社會上工作生活的人,支出一定很多,真的是很辛苦,生活不容易啊!所以每天印隆也會回向給blog上一切格友、一切檀越信施,大家都能身體健康,所願成就!

   剛開始到台北準備考試時,咬牙撐過了一段時間。因為當時還未獲得像現在這樣的支持(師父、檀越)。住所不確定,搬來搬去,還曾經有二次差點沒地方住,但是印隆已經下定了決心,再苦也要堅持完成理想。還差點想要住到阿里山上,因為發現在山上住非常非常便宜,又安靜。其實印隆不是沒有地方住,很多人都願意提供印隆不錯的地方,但自己也有一些原則:一是希望生活簡樸的地方;二是地點要安靜;三是這段時間不參與經懺法會之活動,因為所剩時間不多,必須摒除一切外緣專心用功。

   其實下定了決心,只要是正確發心,冥冥之中都有護法會幫助你的,最怕是發心不正確。後來先是有菩薩發心資助印隆這一段生活的費用,然後輾轉搬到了目前所住的地方,經過了二個多月的波折,終於能安定並專心念書了。

   對於一切的困難,都必須去面對,尤其當你能正見因果法則時,就不會想要再當烏龜或鴕鳥。因為問題若不解決,逃避是沒有用的,「它」一定會一直跟著你,到你願意面對它、解決它後,才能真正的「放下」它。

   還有,發心一定要正確,你發什麼心,它就會帶向你走向何種路。「憂道不憂貧」,是印隆的決心,印隆相信只要真的有心在正法上,就不用擔心生活;因為自己會知道該如何去調整。再苦的生活,也因為有法而心靈充足喜悅;若遇到豐厚的生活環境,也會知道不該去貪染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