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2007.4.22(日)】 戒場生活第三十五天

  上午的菩薩戒課程,慈忍法師又教導我們許多好的觀念:

1.       「瞋」心的對治與「領眾」有很大的關係,故三皈依云:「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領大眾,一切無礙!」因為無瞋而能生起真正的慈悲心、平等心,能讓大眾和合、饒益大眾,常作利益安眾生心,這就是領眾。

2.     要懺悔諂曲之心,才不會隨惡邪見者起舞。

3.     修行的法師戒在慣,講經的法師戒在慢。

4.     說佛法者,要讓人生信心、虔誠心、恭敬心。

 

  下午的比丘尼戒課程,航師父也教導我們,佛陀制戒是由於悲心,要我們去除煩惱,更為自在,了生脫死。我發願能了知佛陀制戒的慈悲本懷,通達開遮持犯之理,將來有能力弘宣戒法,令正法毘尼久住!

 

  晚上的懺磨時間,傳煜法師再度慈悲為我們開示:

1. 真正的修行人,是用『以身作則』的方式來教導弟子:傳煜法師舉例他的師父,在八歲作香燈師時,因為處理供飯,不慎而放在櫥櫃中數天而導致發霉,他的師父知道後,為了要讓他知道珍惜福報,不得浪費施主布施的觀念,親自把那碗臭氣沖天發霉的飯全部吃下去,這一幕讓傳煜法師的師父非常震撼與感動,他覺得師父在吃下那碗飯時,也將他的過錯吃下去了!從此他以身作則,不論是自身行持,或是在教導弟子,都非常惜福與用心。

2.   坐禪三要點:

 (1)  直:身體要直、端正。

 (2)  鬆:身體要放鬆,不能緊繃。

 (3) 不要勉強:要專注於念頭上而不是身體上。

3.  修行人要像佛陀一樣,給人溫暖。

 

上堂法語:田長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