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2007.4.21(六)】 戒場生活第三十四天

  今天開始班天,輪早、午出食及晚上的蒙山侍者送食。雖然過去在常住就是負責這樣的工作,但在大眾過堂的早、午出食還是第一次,能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實在很好。經過了早齋及午齋的出食,引贊四師父地觀法師都有指導糾正我一些動作,我很感恩能有機會學習的正確與仔細的方式。

  中午午齋時,心田和尚開示說:「謙虛是美德,憍慢是障道之因」,勉勵我們要做一個具謙虛美德的出家人。

   下午上比丘尼戒課程時,航師父教我們『長衣展轉淨施法』,因為佛制比丘尼只得蓄五衣(比丘三衣),多的衣服物品都需要捨。在經由這個捨衣淨施的儀式,更能體會到佛陀制戒的慈悲,佛陀教導我們從不得蓄長衣(物、藥、鉢)的戒條中,近而觀照自己心念,去除貪欲之心。

   晚上的懺磨時間,心田和尚請書記師父傳煜法師為我們講授日本禪堂的規矩,因為傳煜法師在嚴格的日本禪堂參學了五年,非常不簡單!傳煜法師從介紹日本簡史到目前的日本禪宗傳承,講授的簡而易瞭,讓我們能很清楚的做基礎的認識。接著法師也介紹了一些日本禪堂的規矩,如起香用的『叫板』、『直日』(即值日)持警策的情形,以及一些令人難以想像的嚴格情況,讓我們了解日本禪僧對自我嚴格要求的信念。

   最後傳煜法師講了一個日本禪宗祖師大德大燈國師的事蹟,讓我們在修行上能仰慕前賢進而傚之:

1.       出家人的重點:究明己事。

2.     『二十年長養聖胎』:隱於乞丐堆中二十年(當時日本的乞丐完全不被當作人看待,隨時都有被武士殺死的可能),為了要考驗自己,是否真正了解「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3.     大燈國師在開悟後說:「一切的苦難與責任,都讓我的雙肩來承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