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身障出行不易


因為疫情的關係,口罩限購與配給,但不論是去藥局排隊或線上預購,對於我們這種坐輪椅的身障人士,其實還是非常不方便的。因為除了一般商店的設計難以讓輪椅進入外,就算是真能進入商店,台灣的商店貨架陳列方式,也讓輪椅窒礙難行。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系列專題「體檢『行』的正義」,探討偏鄉長者面臨沒車搭的交通困境。而印隆目前居住在台北市區,照理說應該是資源最多的地區,但其實還是很辛苦,不過是比偏鄉好太多了!如果今日是住在偏鄉地區,應該是幾乎無法出門吧!

有一位法友的職業是公車司機,他曾經跟印隆說,他覺得現在的公車對身障者及老人的安心照護不理想,問題多多,每天看老人家跟年輕人擠公車,心不捨也無奈,只能求上天保佑平安!他希望能因應高齡化社會,推出讓老人及身障者有專屬的大眾交通工具(如專屬的公車),因為未來老人化,社會應該要關注與照護。

這位法友非常慈悲,由自身的工作來關懷到老人及身障者的交通問題,相信有幸搭乘到他駕駛的公車,一定是平安吉祥的!

而關於這位法友所說的問題,其實也是印隆所擔憂的。印隆也是非必要則極少出門,除了身體因素外,也因為外出實在不太方便,除了大眾交通工具外,道路設施也很不友善,印隆就曾經有從輪椅摔出過的經驗,原因是輪椅的輪子卡住人行道上的水溝蓋。連在醫院裡,大家對輪椅族也不友善,往往是無障礙的人去搶搭無障礙電梯,看了真是很感慨,應該是整體大環境都需要教育吧!

另外關於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雖然身障者在條件符合下,可以申請搭乘復康巴士,但實在太難預約,時間上也很難配合。印隆若要外出就醫時,是搭乘無障礙計程車(剛好有一位也是法友的司機)。但也要先預約,否則也不好叫車,因為數量很少。在大台北都會市區尚且如此,其他縣市乃至於偏鄉呢?

現在「罕見疾病基金會」有補助罕見疾病病友搭乘無障礙計程車的部分交通費用,但是對於使用人口更大的其他長者與身障者,其實交通問題也是很嚴重的。台灣的高齡人口也愈來愈多,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早日解決,不要成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