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教化


   在三藏十二部經典裡面,因教化的對象因緣不同,像《金剛經》、《首楞嚴經》為偏重於說道理的;而《地藏經》幾乎都是在講因緣果報等事相,其實它是藉事顯理,於事相後蘊藏很深的義理。

   本經所講述種種業報之事,實是為了利益眾生斷惡修善的教化用心。如〈分身集會品〉所云,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度化無量受苦眾生捨邪歸正,歸敬三寶,永離生死,悉使解脫,遇佛授記,至涅槃樂。[1]

   而《地藏經》所講的修持功德利益,好像是滿足眾生現前最迫切需要的,但重點是漸漸帶領,接引一切眾生都能夠畢竟成佛。所以修學地藏法門,不要僅停留在事相上的轉惡道、遂所求、得智慧,種種的利益善事等因緣,都要把它迴向法界,所以「若能以此迴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就是得到最大的功德。[2]

   慈寬法師提出經文重點:「有大因緣」,[3]這個「大」字不是大小的大,是《法華經》裡面講的:「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呈顯 地藏菩薩不只是要度眾生出苦海,重點是在使一切眾生都能成佛,所以才堪得起說大因緣,希望藉由修持地藏法門,都能夠發大菩提心,證大涅槃。

   〈如來讚歎品〉提到修持的二十八種利益最後能畢竟成佛」,[4]護法龍天的七種利益最後也是畢竟成佛,[5]可見本經最終極的目標,是希望一切眾生能夠畢竟成佛,就是能夠捨妄歸真。

   本經叫做《地藏本願經》,又叫做《地藏本行經》,又叫做《地藏本誓力經》,[6]為什麼都是「本」?地藏菩薩的根本法門最重要是讓我們回到根本的佛性、根本的寶藏,這是開發所有人一切的自性功德,所以「究竟成佛,迴事向理」。

   如果說我們有善根能夠得聞《地藏菩薩本願經》、能夠聽地藏菩薩的聖號,若所求甚小乃至是世間利益,那就很可惜了。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

〈地獄名號品〉第五

  「眾生造惡,纖毫受之」,原因何在?偈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既已種因,縱經百千劫,因猶不滅,遇緣即起現行,果報還是自受。明此理,我等未學佛乃至無量劫前,會造無數惡業,如今有幸親近三寶,當常觀心念,令滅惡生善,能如此,則雖有親因沒助緣,種子不起現行,如種子置於桌,不生作用,便不會開花結果。禪淨修法,不離當下一念,古今皆然,禪宗教人觀心如牧牛,莫犯人禾稼,初如大黑牛,漸漸練成露地大白牛。修行不只是念經拜佛而已,須拴緊牛鼻,時時顧之,方得實益。用功須在平素,勤拭則淨,非朝夕可得!

  本品說地獄名號,旨在警策眾生「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斷惡修善。莫誤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藏菩薩入地獄爲了度眾生,我們爲什麼?到時,呼爹喚娘,徒喊奈何!平時一點小傷都不能忍,流點血就怕死了,何況地獄鑊湯等苦境,受得了嗎?我想受不了。有因必有果,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謹慎下種不煩憂。聽經至此,當更精進,道心更堅定,古人云:「蓮池在前,鑊湯在後」進則蓮池海會,退則地獄油鍋,雜念生時,如是警策,必有進步!善業如樹,照護有加,則枝葉繁盛;惡業如草,樹大蔭掩,助緣不足,草必枯萎。願大家勤修淨業,伏住惡因,待生極樂,花開見佛,乘願再來,化導冤親,即等於不受惡報般。精進學佛修行的目的在此。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呈顯事相]08Y025M 音檔:8:14 - 9:05

  《地藏經》整個是說事相,如──如來讚歎慈悲事、普廣請利益事,講的都是事相。經典裡面有偏重於說理的、說道理的,譬如像《金剛經》、《首楞嚴經》,那是講道理的。那麼像這一部《地藏經》幾乎都是在講事相,事情的展現跟它的作用,那事的後面必然有它的理在,但是理比較隱,表現出來大家都看得到的就是事。理比較好說、道理比較好說,說事相的話,就必須要有相當的程度,才能從事裡面會到道裡面。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有大因緣]08Y028M 音檔:52:24 - 55:10

  所以這一句「有大因緣」,大家也要看得很仔細,釋迦牟尼佛在經裡面說菩薩與眾生有大因緣的只有兩尊菩薩,一尊就是觀世音菩薩,一尊就是地藏菩薩,有大因緣;其他的菩薩他只會說很有緣、很有因緣,但是不會說大因緣。講大因緣裡面,堪得起說有大因緣的,只有觀世音菩薩跟地藏王菩薩。

  那為什麼會講大因緣呢?為什麼講?這個「大」字不是大小的大,這個大的因緣,就是我們前面說「能得大力」,這個大力,這個大因緣是《法華經》裡面講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所以在這一個地方,釋迦牟尼佛會說「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主要的目的就是說,地藏菩薩不只是要度我們出苦海而已,重點是在使我們人人都能成佛,以這樣子的因緣出現於世,所以才堪得起說大因緣,不是小因緣。所以這個是很殊勝喔,說這一個字裡面,是目的已經呈現。

  所以我們今天誦持《地藏經》,不僅僅只是消災免難、超度父母、超度冤親債主,地藏菩薩其實希望我們藉由修持這個法門,能夠學到孝順一切眾生,能夠學到將來大家都能夠發大菩提,證大涅槃,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到,就是這三個字,「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所以要看到菩薩的這個真正的用心在什麼地方,如果說我們也有善根能夠聞此經,能夠聽地藏菩薩的聖號,可是我們所求甚小,就是能夠無諸橫病,衣食豐溢,那就很可惜了。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藉事顯理]08Y045M43:40 - 46:29

  《地藏經在表面上來說,都說的是事相,都說的是一些因緣果報,其實它是藉事顯理。其實在事相後面有很深的義理,但是一來講義理的話,很多人就會說我聽不懂,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最好是說我聽得懂的,所以就跟我們說一些因果、因緣果報、業緣、當前所受,怎麼樣離苦得樂。可是藉這一些事相裡面,最苦最樂的比較當中,後面有一個重要的目的,需要我們能夠稱理,就入理益,四悉檀裡面有一個入理益;所以前面要有歡喜益,只要讓人家學佛,第一個讓他歡喜,歡喜讓他進來能夠斷惡、能夠修善,不僅於此,後面要讓他入理,入理就是迴法界,就是跟真如本性──起信論裡面所說的如來藏這些東西都相應、跟佛性相應。

  能夠往生西方不只是遍地黃金,甚至是個個成佛,迴入法界,度眾生,所以阿彌陀經也是事相,可是它那裡面也有很深的義理,為什麼?它有這個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那裡面是佛的境界,那往生到那個地方,很快就能夠跟佛相應,然後跟佛一樣的能夠廣度眾生。那地藏經也是一樣,他講的是事相,可是你仔細看裡面每一個事相,到最後都會有道理在那個地方,能夠支持著所有的事相,因為事相無量無邊,沒有辦法說盡,就像地藏菩薩的這個功德利益,沒有辦法一樣一樣說,因為眾生的需要是千變萬化,可是那個理,就是後面所詮釋的那個裡,就是菩薩的誓願、菩薩的能力,跟菩薩的這個不可思議的功德,是不是大法戒體,因為他稱性了,所以才有辦法做這樣子的功德。我們也是能夠學這一點,所以把前面所有的這個利益、利益,不要僅停留在這個轉惡道、遂所求、得智慧,甚至就要把它轉到變成回法界,所以如果「若能以此回法界,種種的利益善事,種種的因緣,都要把它回向法界,那畢竟成佛超生死,就是得到最大的功德。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畢竟成佛]08Y046M44:35 - 46:13

  第二十八個畢竟成佛,最終就是能夠得到最上的果報,就是畢竟成佛,所以這二十八種利益裡面,我們看到第二十八是畢竟成佛,最後的天龍的七種利益裡面最後一個也是畢竟成佛。可見得這一部經裡面,地藏菩薩在度脫這些業道眾生,乃至於地獄、畜生、餓鬼,然後到人天裡面,然後在人天受大利益,最終極的目標,其實真正的用意還是希望一切眾生能夠畢竟成佛,就是能夠捨妄歸真。

  這一部經你看它是事相,講的好像都是一些世間的生死,世間的這個生老,就是生小孩或者是所有的超度的事情,那這個就是滿足我們現前最迫切需要,可是漸漸帶領,到最後還是地藏菩薩接引眾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畢竟成佛。那麼我們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們要瞭解地藏菩薩發的願是什麼?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所以地藏菩薩什麼時候成佛,必須要一切眾生什麼樣子呢?畢竟成佛,地藏菩薩才有成佛的機會。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地藏法門]08Y046M01:03:00 - 01:09:22

  地藏菩薩是不管你修任何法、不論法門,他就是負責這一段時間的正式的交代人,所以這個世間正式的交代人在這一個佛滅度以後,當中只要有一念的修行淨行,念念增長的話,地藏菩薩都要護持。祂沒有說要修哪一個法門,但是對三寶裡面要有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7]要有這個因緣,那他就可以秉持著釋迦牟尼佛的交代而來護持眾生,所以他是誓願宏深,較之於其他的菩薩都要更深,所以祂是佛所讚歎的。

  第二個、這個法門就是闡揚孝道的,就是地藏菩薩的根本修行,祂從什麼地方開始發願呢?由度他的母親開始,所以也是教我們修地藏法門裡面要從最根本的法,就是修孝道開始。在佛門裡面,真正的孝是什麼?是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不是世間的飲食奉養,當然這個也很重要,可是要更超越,就是把父母帶向超越生死,從無常法能夠生到這個涅槃的常樂我淨,這個是地藏經裡面祂要闡揚孝道,這是一個根本的報恩主義,所以這是報恩,其實這個法門教我們報恩。

  第三個、教我們怎麼修行?就是明示因果,在真正的修這個地藏法門的人對因果是很戒慎的,因為這裡面講到很多的善惡業果報應的道理,也告訴我們其實自作自受,地獄餓鬼畜生是我們自己所造出來的,不是別人給你的。所以地藏經裡面很重要,從根本修起、從報恩修起,讓我們明示因果。

  最後就是講最重要的成佛正因,前面講了生生死死、旋出旋入,不好玩啊!所以最好我們大家都能夠迴事向理,能夠進入到地藏經裡面、占察經裡面所說的一實境界,大家都能夠成佛,所以這部經表面上,一個意思越深入越深入,任何地方都有它的法義在裡面。

  這一部經叫做地藏本願經,又叫做地藏本行經,又叫做地藏本誓力經[8]為什麼都是?當然是地藏菩薩的根本法門,其實最重要是讓我們回到根本的佛性,根本的寶藏,這是開發我們的所有人一切的自性功德,所以究竟成佛,迴事向理

 



[1] 《地藏菩薩本願經》〈分身集會品〉第二:「以如來神力故,各以方面,與諸得解脫從業道出者,亦各有千萬億那由他數,共持香華,來供養佛。彼諸同來等輩,皆因地藏菩薩教化,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CBETA, T13, no. 412, p. 779b01-779c11

[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若能以此迴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9a18-22)

[3]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2 見聞利益品〉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8c10-14)

[4]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3 囑累人天品〉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銷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9b29-c19)

[5]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3 囑累人天品〉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銷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9c19-24)

[6]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6 如來讚歎品〉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3c16-19)

[7]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3 囑累人天品〉(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9b11-12)

[8]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6 如來讚歎品〉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發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3c1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