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稱佛名號


   一切眾生皆能成佛,而成佛有無量無邊的法門,在《地藏經》第九品〈稱佛名號品〉為成佛之因」,說明「稱佛名號」──稱念佛的名號,是成佛正因。

   地藏菩薩講稱佛名號,是「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1]因為過去眾生已經得度,而能來參與地藏法會;現在與會眾生,也因聞法而得到利益;但未來眾生,得蒙當時的慈悲願力,方能聞法受益。而最大的利益是「於生死中得大利益」,真正的利益唯有在佛法裡面,能夠跳脫生死而成佛。

   本品所列的佛名號共有十九尊,[2]都是地藏菩薩在因地所親近供養,祂提出的目的,是為使行者藉由誦《地藏經》,而能夠聞到這些佛的名號、結上法緣,受到加持。

   經中說明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3]為什麼稱念佛名,能夠功德無量?主要有三點:

一、緣起清淨
本來在無明煩惱當中,因為念了這一句佛號,佛號的因緣起來了,使我們起清淨的念,叫做「緣起清淨」。在念佛號的時候,心念在佛號裡面,根據《觀經》「是心作佛」,當下就「是心是佛」,所以功德無量,當下跟佛的功德完全圓滿,這個是緣起清淨的道理。

二、種現覆熏
「種」是種子,隱藏性的;「現」是現行,顯露出來的。十法界裡面,一法界顯,就九法界隱,這是一個因果法則。例如我們現在是顯在人道的法界,而其他法界的種子蓋覆住了,但是我們也有佛的種子而未有現行,但念佛時會出來,所以「種現覆熏」。好像是背書一樣,本來不熟,多念幾次就會讓它熟,它有「熏習」的作用。所以種子隱藏的是清淨佛號,現出來的也是清淨的佛號,所以以佛號來增加力量,就是「種現覆熏」。

三、念念消業
經中說明,因為佛的加持力、慈悲力、誓願力,加持稱念佛號的眾生,能夠消無始以來的罪業。

   所以稱念佛名,就能夠功德無量。地藏菩薩證明與教示,只要稱念一尊佛的名號,都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所以藉由〈稱佛名號品〉而稱念了很多尊佛號,因此在誦《地藏經》的時候,要很慎重地誦念。〈稱佛名號品〉具有很深的內涵跟寶藏,有很大的功德與利益。

   在整個的佛法教義裡面,佛不是只有一尊釋迦牟尼佛,是有無量無邊的佛──過去有佛、現在有佛、未來也有佛,三世十方無量諸佛,也說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用意是要直下承擔我們是未來佛,而將眾生也是視之如佛(《法華經》常不輕菩薩),能夠用最高的誠意,看到眾生最高的生命內容──佛性。[4]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稱佛名號品〉第九

勸眾生修念佛法門,故品題謂「稱佛名號」。稱念佛號,能得勝益,故本品正示念佛,但所標諸佛皆已入滅,屬過去佛。本品與第八品相關,上說臨命終人,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能得解脫。地藏菩薩在此演說諸佛名號,和眾生結法緣。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不論天或人,男或女,上列佛名,若念一佛便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是念佛眾生,生時死時,皆得大益,至少,念佛者不墮惡道。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若有臨命終人,眷屬最少一人,大聲念一佛名,歷臨終人耳根,以此功德,除了五無間地獄業較難解脫外,其餘業報,皆可消除。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無間罪業極重,求出應難,但承臨終時,他人爲彼念佛,無間罪業,漸得消滅,況聞健自修,自稱自念,必獲無量福,除無量罪。

十九尊佛,如寶勝、寶相、拘留孫、毗婆尸佛等,他經會見,餘則少聞,乃菩薩往昔所親近奉侍,列出一部分和大家結緣,不讀地藏經,不知諸佛名,至心稱念,功德無量!

念佛貴專一,念多繁雜散亂,不易成就。佛佛道同,平等無差,不須因此而念多佛,專念阿彌陀佛,功德同樣殊勝,且志心殷切,求生極樂,方不致失去目標。雖不念地藏菩薩所說的十九尊佛,專持彌陀名號,也是大士所歡喜讚歎的。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列名所以]08Y036M 音檔:15:00 - 16:30

  這些佛的名號分兩組,第一組是十尊佛的名號,第二組是九尊佛的名號,是分這兩組來說。而這十九尊佛,都是地藏菩薩在過去修行的因地當中,他所親近供養、跟這一些佛所修學的,所以是地藏菩薩的本師,就跟這些佛學了,那麼他覺得這些佛非常的殊勝,恩德也很大,所以提出他當時所累積經過的這些佛的名號。當然不只這十九尊,這只是其中的這一部分而已。

  做什麼目的呢?使我們能夠跟這一些、這麼多的佛,能夠結上法緣,所以他是結法緣的意思。如果我們如果不誦地藏經,就不會聞到這些佛的名號,當然有一些其實其他的經也有看到,可是也有一些的佛名號只有在這個地方出現,那藉由誦地藏經,我們聞到這幾尊佛的名字,就可以跟這幾尊佛結法緣,所以地藏菩薩等於是藉這個機會,讓我們跟祂所親近的佛,能夠有更親近的關係,所以它這裡面就提出這些佛的名號。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得大利益]08Y036M 音檔:17:31 - 20:30

  地藏菩薩所祈請的內容裡面,他就說出他今天要講稱佛名號品的目的是什麼,祂就說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所以祂下面所講的目的是什麼?下面所說的這些法的目的是什麼?有單一目標就是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第一個。

  祂這裡為什麼說未來眾生?在前面幾乎都是說過去、未來、現在三世的眾生都有利益,可是它在這個地方只說未來眾生,也就是把過去跟現在的眾生已經祛除在外,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過去的眾生,地藏菩薩已經成熟、已經渡他們都到了這個地藏法會上來了,就是說已經成熟這些眾生。那麼現在的眾生,當前聞到這個地藏法門,在這個地方參與這個法會的眾生,也都能夠沾蒙到法益,所以過去與現在的眾生,地藏菩薩不著急也不煩惱。可是未來眾生沒有辦法參與這個法會的話,那怎麼辦呢?所以特指未來的眾生。佛在經典裡面時常會說為未來眾生,也就是為我們現在的這些眾生,如果沒有當時的這些慈悲願力的話,我們就沒有這一些因緣能夠聞到這樣子的法,所以這個是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就是演說這個法門,能夠有利益於這些眾生。

  那什麼樣的利益呢?最大的利益剛才就說了,最大的利益是什麼?「於生死中得大利益,所以這一部經其實最重要的宗用、最大的利用就是什麼?「於生死中得大利益。我們在前面裡面一直講臨命終時要怎麼做、怎麼做,理念呢,這些都是旁邊的度生之緣,就是我們這些眷屬要怎麼做;可是在這一品開始裡面講成佛之因的話,就是生死中得大利益,我們自己本身要怎麼做,自己本身要能夠得到大利益,要稱佛名號,而稱佛名號是能夠在生死中得大利益。因為利益有小利益、有大利益、有世間利益、有出世間利益,有的是看起來目前利益,其實是一個大苦聚,那麼真正的利益,唯有在佛法裡面,能夠跳脫生死而能夠成佛,這是最大的利益。所以在這個地方的經文,我們要看出地藏菩薩的用意是什麼?得大利益是什麼?在前面講的,這一品的科開始,都是講成佛之因,所以現在開始都是講最大的利益是什麼?一切眾生皆能成佛,所以這個是最大的利益。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稱佛名號品成佛]08Y037M 音檔:00:00 - 08:50

  這一品的品題叫做〈稱佛名號品〉,雖然它的經文很短,就是他的經文內容比例來說,算是一篇很短的經文,但是從這一品開始,在整部的《地藏經》來說,是說明成佛之因。前面的都是說明如何的消業障、如何的增福增慧,但是從〈稱佛名號品〉開始,就要說到學佛的終極目標,一切的世間法、出世間法,通通指向我們學佛的最後歸宿,希望能夠藉由種種的法門而到成佛這個目的地。

  那如何成佛呢?在這一部經裡面很簡單扼要地提出兩種的修行方法:一個就是稱佛名號,一個就是第十品開始說的布施功德,所以一邊布施,一邊念佛,就是快速成佛法。我們想要成佛,八萬四千個法門那麼多,要怎麼樣子修呢?掌握重點,在本經裡面就教我們,修福的來說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把世間法放下;修慧的來說的是稱佛名號,那就是提起。所以該放下的放下,放下業障,放下人我,放下是非,放下財產,放下名利,一切都放下,要放下才能到彼岸,此岸你要放下,因為要到哪裡?到彼岸,到彼岸就是提起正念,提起正念。由這二個主要的目標,都很確實認真而又很歡喜地去做,怎麼做呢?天天日日時時,不忘記我們的目標在這個地方,那麼就是藉由第九品、第十品之後的這個經文,都一直指向地藏菩薩要度化眾生,藉由稱佛名號跟布施,這個都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也在說明我們可以做到的部分,不是很好高鶩遠,就是藉由放下、提起,那麼布施、念佛,所以目標其實走向我們的成佛大道。

  所以要稱佛名號之前,我們先要了解,就是佛的名號內容,名號內容裡面要先要念佛稱佛的名號,要先聞佛名號,就是要先跟佛有一個一份因緣,那麼跟佛的因緣,就是先要請問佛名。〈稱佛名號品〉在整個的佛法的教育裡面,其實它是有很深的內涵跟寶藏所具足的,所以我們看這一品的時候呢?不要認為這只是一個就是念念佛的名字而已,它這裡面有說到很大的功德、很大的利益在當中,所以我們入寶山要能夠得寶,得寶裡面就是要有「信」的這一個信手,就是要拿到寶,要用手去拿,那個手是什麼呢?叫做信手,所以《華嚴》有一尊菩薩叫做信手菩薩。就是那個手是屬於有清淨性的,那麼進到佛法裡面,自然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這個是在〈稱佛名號品〉裡面,文字上是消文過去,可是裡面的意義、而且甚至包含這個修法的內容,其實是很深奧的,所以大家在這一品裡面,希望能夠得到利益,也能夠得到法喜。

  這個〈稱佛名號品」,在這一品裡面分兩大段,就是說到佛的名號,地藏菩薩跟我們介紹他曾經親近過的佛的其中幾尊,不是全部,當然祂無量劫來已經親近無量的佛,但是這幾尊是可以介紹給我們,而我們對他有一點熟悉的,我們藉由誦《地藏經》而能夠聞到這些佛的名號,所以這個是給大家種善根的。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無量諸佛]08Y037M 音檔:9:44 - 13:33

  在佛法裡面,每一部經幾乎都會提到其他尊佛的名號,譬如說我們在《彌陀經》裡面,就不只聽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我們每天在課誦裡面,也藉由誦《彌陀經》會聞到六方佛的名號,六方佛都會來,我們會有一個時間跟祂能夠結緣,能夠熏習這個佛的名號;然後在晚課裡面有〈八十八佛〉,比如說我們如果是雙日在課誦的時候,每天都會熏習到這八十八尊佛的名號。那這個就是一個修法,就是藉著這個法門,能夠與這些佛,等於是打個電話跟他溝通溝通這樣子。所以在整個的佛法的教義裡面,其實它在展現什麼?它在展現佛不是只有一尊,他在告訴我們說無量無邊的佛,我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過去有佛,現在有佛,未來也有佛,三世十方無量諸佛,所以它是藉由這些佛的名號裡面來告訴我們,能夠了解。

  我們所說的宇宙有無量之佛,在說明人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所以這一些藉由了解十方三世一切佛裡面,也要直下承擔我們本身是未來佛,我們的目標、我們將來也是一尊佛,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所有的眾生裡面,也是視之如佛,就是觀眾生裡面,能夠用最高的誠意,來看到一些眾生最高的生命內容,那就是佛性。所以這個裏面就是不只不同於外教,同時也區別於小乘的教義,小乘的教義裡面只有釋迦牟尼佛,他們並不認知於他方世界也有佛,也不認知於一切眾生皆可成佛。他們認為修行最高的一個程度是什麼?阿羅漢。所以到南傳的國家裡面,他雖然是學佛的,他是佛弟子,可是他們自己最高標準會設在哪裡呢?設在四果阿羅漢,不可能超過四果阿羅漢,也不可能將來你與釋迦牟尼佛並駕齊驅。而在大乘教裡面,只要看到有十方三世一切佛,有看到佛子,佛子就是將來會成佛,現在只是子、是學生,那將來都是能夠成佛。所以這一個意義,就是在藉由這些佛號名稱裡面,它隱含的意義。同時也說明,因為聞到這些佛的名號,我們對他也算認知,他對我們就有一份的加持,比其他的佛來說,我們又更親近了一些。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念佛功德無量]08Y037M 音檔:33:53 - 38:50

  所以我們講「功德無量」,這個是出於經文裏面的文字,不是我們自創的,我們講功德無量,原來《地藏經》裡面就有這樣子的字,是功德無量。那這裡要說為什麼只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是可信嗎?在經典裡面有很多的義理都在說,可是我們把它在這個〈稱佛名號品〉裡面,我們把它歸納出為什麼功德無量?人家如果問我們說:「為什麼我念佛功德無量?」[5]為什麼功德無量?你說功德無量原因很多,但是最少有三條,所以這三條是一個綱領。

  為什麼稱念佛名能夠功德無量?因為這一念的佛號,使我們起清淨的念,叫做「緣起清淨」,就本來我在無明當中、本來我在煩惱當中,本來在九法界的這個念頭當中,因為念了這一句佛號,由這個佛號把我的這個念頭勾起到最上層的,所以是緣起清淨。「緣起」的意思就是本來沒有,現在緣起來了,因緣起來,什麼因緣起來?佛號的因緣起來了,所以佛號的因緣起來也會滅下去,所以我讓它念念不斷叫做「淨念相繼」,起就是緣起,這個起來的這個緣,都是最清淨的緣。所以在《觀經》裡面就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你念頭是佛,那麼當下你就坐在那個地方。我們在一念當中,唸到佛號的時候,那個心在佛號裡面,那根據《觀經》裡面「是心作佛」,當下就「是心是佛」,所以這個是「緣起清淨」,那緣起清淨、是心是佛,所以就功德無量,就當下跟佛的功德完全圓滿,這個是緣起清淨的道理。[6]

  然後第二個是「種現覆熏」,「種」就是種子,就是隱藏性的,「現」就是現行,就是顯露出來的。那麼十法界裡面,這個是一個因果法則,一法界顯,就九法界隱,我們現在是顯在人道的法界,人的種子是顯現出來,叫做現行人的種子;可是我們會沒有第二個出生的種子嗎?有,只是蓋覆住了,像冰山一樣,但是我們也有佛的種子,那佛的種子有沒有出來呢?在種子未有現行,你念出來的話它也出來,所以「種現覆熏」,種現覆熏就是好像說我們現在在背經一樣,是背書一樣,那本來不熟,現在多念幾次,讓它熟,放到種子裡面,要放到倉庫裡面,要把他調出來的時候,很快就調出來,為什麼?它有熏習的作用,所以種現覆熏,種子為了隱藏性的是清淨的佛號,現出來的也隨時是清淨的佛號,所以以佛號來增加力量,就是種現覆熏。

  再來就是「念念消業」,每一個念頭裡面,在經裡面說,因為佛的加持力、慈悲力、跟誓願力,能夠加持這些稱念佛號的業障眾生,能夠消無始以來的罪業,所以這個只要能夠稱念佛名,就能夠功德無量,地藏菩薩也給我們在《地藏經》裡面做他的證明,他說,只要我們稱念一尊佛的名號,都功德無量,何況多名?就何況多名,所以我們藉由〈稱佛名號品〉,我們就稱念了很多尊佛號,當我們在誦《地藏經》的時候,這個〈稱佛名號品〉,那就要很慎重地誦念過去。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08Y038M 音檔:01:04 - 03:15

  一切眾生皆能成佛,那麼成佛有無量無邊的法門,在因地上如何提領出最重要的關鍵方法呢?那麼在本經裡面就提出二個,一個就是「稱佛名號」──稱念佛的名號而能夠成佛,所以第九品〈稱佛名號品〉是成佛正因,就是要成佛的話,最直接最快的方法,就是以念頭與佛相應,所以稱念佛的名號就是正因。

 

 



[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9 稱佛名號品〉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5c23-25)

[2] 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波頭摩勝如、師子吼如來、拘留孫佛、毘婆尸佛、寶勝如來、寶相如來、袈裟幢如來、大通山王如來、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

[3]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9 稱佛名號品〉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6b1-4)

[4] 小乘的教義只有釋迦牟尼佛,並不認知一切眾生皆可成佛,認為修行最高的程度是阿羅漢。而在大乘教裡面,有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佛子。

[5] 我們也要會講、道理要會講,我有聽經,所以我知道念佛功德無量。

[6] 當然,它這裡面還包括很多深入的這個教理,我們只能在這個地方簡單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