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非佛教徒的鬼神(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

  有一年,在我們結夏安居結束的那個晚上,雖然我們不供奉神明,住眾們在寺周圍點蠟燭,以便讓境內的神,能夠隨喜結夏安居的功德圓滿,用這些明亮的燭火供養佛。有位居士,他竟然到孟加拉蘋果樹上點燈。

  沒想到住在那棵樹上的鬼神並不是佛教徒,他剛剛點燃蠟燭覺得全身不舒服,就趕快從樹上下來,之後全身變得冰冷。大家準備送他去醫院時,有位法師覺得這種情況應該不是普通生病,就帶病人到一旁問情況,這位鬼神說:「我是住在樹上的眾生,因為我不是佛教徒,也不喜歡他在我身上點蠟燭,所以是我讓他不舒服的。」

  法師對他說:「你不是佛教徒,為什麼還住在寺裡?」樹上的眾生回答:「我死了以後沒地方住,剛好這棵樹沒有主人,而法師們每天都會佈施剩飯給我吃,所以就在此住下來了。」法說:「那你不准再繼續住在這裡!」不准他住,他只好離開了!

  如果我是這位法師,我會讓他住在原來的樹上,請他不要干我們就好。其實鬼神無處不在,即使是人來人往的市場裡也不例外。臨死時的所緣境非常重要,善的所緣境會讓你投生善趣,惡的所緣境會讓你投生惡趣。死心與結生心是相續的。

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