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臨死時的重要性(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


  想一想,珍惜並掌握我們現有的生命是多麼重要,臨死時的外境也是十分重要。大部分的家庭所關注的,離不開錢財、兒女、親戚、朋友等問題,我們應常反問自己:往生的時候,如果聽到、看到這些,是否能安心的走呢?

  我們寺裡有一位老居士,她到寺裡來持守齋戒,這是件好事,我勸她以後不要回家,好好安住在寺裡。萬一不幸在家裡死了,我不敢保證她可以往生善趣。在寺裡,所熏習的都是讓心平靜、安詳的佛法,我保證她肯定會往生善趣。可是她可能對於我叫她別回家這件事有點不高興,後來她再也不來了,沒多久就在家裡死了。我非常清楚在家人的情況,所以我勸她住在寺裡,至於她做的決定為何,這沒我的事,我已盡了責任。

   臨死時,看到我們所住過的房子、家中的擺設用品、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等,有時候他們還會擺出一副哀傷的面孔,這些都是臨終者的困擾。就算是十分善良的人,也會因為有所牽掛而受到影響。我的年紀也大了,所以特別會觀察所遇到的老人們如何走過這輩子。

  有位居士與同修吵架後不久就往生。兩年後,她以依附在別人身上的方式,個性就像她生前一樣,也會問起她的家人,尋找她的東西。家人問他:「您沒附身以前是哪一道眾生?您都住在哪裡?」她回答:「我死後成為鬼道眾生,住在這條巷子裡。」

  家人接著又問:「難道您不怕人嗎?」他回答:「我才不怕人呢!人們住在人們的領域範圍,我們是在鬼的領域範圍裡活動,頂多會怕小孩子,因為小孩們玩耍,扔棍子或小石子的時候,會打到我們的身體。鬼夥伴們也會成群結隊的在這條巷子裡玩耍嬉戲,巷子裡的媽媽們供完齋飯後會迴向,但我們才不接著唱善哉隨喜呢!只忙著搶飯、芭蕉等食物來吃,大家都吃得很高興。」

  因為他們不是餓鬼,不是處在飢餓與燃燒的狀態中,所以鬼鬼之間玩得很快樂。他們說他們就在這條街上,我知道就在附,但不便說出街名。其實,所有的村、縣、市裡都住著很多鬼願生。

 

佛陀大放光明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