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俗家弟弟往生記事]滿七


   今日是俗家弟弟七旬圓滿之日,也代表他啟程到下一個旅程,祈願他資糧具足,親近三寶,聞法修行,真正離苦得安樂!

   這一段時間,有時會想起這四十幾年來與他相處的情狀,但一切也如過眼雲煙。

   深深感慨我等一切眾生的情緒與三業造作,皆是由於六根起惑──眼、耳、鼻、舌、身、意。喜歡的,就貪著不捨;討厭的,就想捨棄乃至生起各種手段處理與對付,卻不知造下多少輪迴因素、惡業種子。

   《法華懺》的〈總五悔文〉有云

眼根因緣,貪著諸色;耳根因緣,隨逐外聲;鼻根因緣,聞諸香氣;舌根因緣,貪諸美味;身根因緣,貪著諸觸;意根因緣,貪著諸法。
狂愚不了,隨所緣境,起貪瞋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
所謂十惡五逆,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
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六根生。如是六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
十方諸佛,常在不滅;我濁惡眼,障故不見。
十方諸佛,常在說法;我濁惡耳,障故不聞。
十方諸佛,功德妙香,充滿法界;我濁惡鼻,障故不聞。
諸佛法味,彌滿法界;舌根罪故,不能別了。
十方諸佛,常放淨光,照觸我等;身根重罪;障故不覺。
一切諸法,悉是佛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惱。
是則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

   願以慚愧懺悔、誦持大乘與廣行善法之修行,願六根所起一切惡業洗澣清淨。願所有功德迴向眾善,同趣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