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緇門崇行錄》南齊道紀法師

 

 感恩法師法友協助將 會性老法師的相關開示繕打分享,以下錄出重點,大家也可以聆聽 會公的開示音檔。

 蓮池大師有一部著作《緇門崇行錄》,裡面有一章是專講出家人的孝道,引證古德對於自己的生身父母孝順的實際情況,做為後人的模範。

裡面有記載一位南齊的道紀法師,是研究與專講《成實論》的,並著作有一部註解。因為他的父親已往生,兄弟姊妹也都沒了,只剩下一位年老的母親,不良於行,要他供養與侍奉。

 道紀法師對於母親非常孝順,當他要去講經的時候,就挑個擔──前邊是二十二卷的《成實論》還有袍衣、法器;後邊就是他的母親,用很好的籃子給她坐。他凡是要去講經的時候,就挑這麽一擔去講經。

 甚至他的母親年老了,大小便利通通都是他自己來處理的,舉凡洗衣服等都是自己洗,不讓他人代勞。他說這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辛苦養我長大,我應當代勞,這個我應當做的。

這是出家人很好的孝順父母模範,如果有兄弟能夠伺候,當然是沒有問題了;假如都沒了,只剩下一個母親、一個父親,若不幫助他、不孝順他、不照顧他,那他怎麽辦呢?

 

會性老法師的相關開示音檔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j_kFdZ7jTGBO4SGgTxxflFSpO6mavWD?usp=sha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