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潮牌道士

  會看到這本書也是個意外的緣分,因為看到作者以「法師」自稱,想到現今社會上,一般人聽到「法師」,還是比較會到是驅邪捉妖施行咒術的道教「法師」;像此次在找房子時,我若留言是「法師」,幾乎每個人都以為是這種的……,而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稱佛教出家人為「師父」,覺得稱為這樣「師父」也滿好的。

 本書作者「潮鎮東」,其從小到大就立志要成為道士,大半人生都奉獻在宗教裡。因為有就讀過宗教研究所,而能於研究所的學涯中,暫時放下了神鬼與迷信,開展出年輕一代「道教法師」的視野。書中有幾句話,覺得還不錯,可呼應他的理念:

-          「信仰,心之所依;學問,心之所醫」,客觀發覺了很多傳統信仰裡的病,往往是無病呻吟,鬼神只是藉口,為了不平或受傷的心,找一個出口。

-          人會因為自己的不順遂找藉口,常常就找到不會說話的神明身上,人之常情。但會影響我們的,是自己那顆浮躁、不安的心

-          我常遇到很多人把經文當作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主張唸什麼咒、什麼經幾十、幾百遍就能化解冤親債主、工作不順。誦念經文的儀式,重點應該在於「深入經藏」,藉由一次次的誦念,去了解經典艱深的內容。

-          能夠改變命運的,從來都不是神、也不是我,是你自己。

-          儀式重要嗎?咒語重要嗎?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誠心。

-          解決問題不難,但很多時候更需要的是引導與傾聽。

-          因果的牽絆,能解的只有自己。

 另外還有幾篇專題中的觀念,如〈鬼神無國界,溝通靠心念〉中,提到旅遊中遇鬼的情形是非常多見的,大都是源自於對於一個新環境的不安所造成的心理影響,這樣的意念特別容易吸引著好奇的另一個存在。人、鬼神的溝通都是一個瞬間、一個心念的,當心裡的念頭剛動,鬼神也即時的接收到訊息了。

鬼神有鬼通之「他心通」,所以印隆常會提醒一些自認體質較敏感者,要端正心念,不要胡思亂想,可常持念 佛菩薩的聖號。

 

還有文中提到,「道教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叫作『知鬼名』。知道「鬼」並在儀式裡宣讀著它們的姓名、背景,表示我們熟知於其,就不會被其所害。」

關於這樣的做法,在《小止觀》中也有提到,原來是流傳已久的做法,可知輪迴眾生對「我」的執念之深!

 

印隆有時會參考一點道教或民間宗教的典籍,因為在漢傳佛教的發展演化,融入了許多相關思想,漢傳佛教與道教、儒家思想多有牽涉,以此希望辨明是那些因素混入?雖尊重不同信仰,但更堅定自已對正信佛法的道心!


 

    博客來:潮牌道士:看盡生與死、顛覆傳統的神鬼使者/潮震東

 

最年輕的少年道士、神鬼使者
用新潮的語言與觀念,解說著宗教與生死
醫師,醫的是人;而法師,醫的是心


  江湖有道,邪不勝正。
  而我們道士,就像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客般。
  在險惡、深不可測的江湖裡,
  仗著正義、救濟著人間的苦與難。

  從小就毅然決然的以道士為夢想,歷經家庭革命、讀到碩士、最終披上道袍。在陰陽之間、神鬼之道裡,以神明的代言人身分,幫助生者與亡者的痛苦意念得到解脫。

  這個世界,或許沒有這麼多妖魔鬼怪。
  它們的出現,可能是我們對於無形的恐懼,可能是對未知的警惕。
  但我遇到最多的妖魔,則是從自己的心裡製造出來的,
  用來逃避現實的藉口,那就是住在我們心裡的心魔。

本書特色

  過去的我,總把道士、法師的生涯想得很美好。
  以為充滿抱負、充滿希望、充滿理想,就能一帆風順、得天獨厚。
  其實它也就跟社會上的各行各業一樣,殘酷又現實。
  沒有因為你是神的代言人,就會對你多一點點的仁慈。
  我慶幸自己沒有隨波逐流,還堅定的往夢想走。
  我帶著滿滿的裝備,做一位服務神與鬼的『潮牌道士』。

  儀式,是讓痛苦的意念得到解脫,藉由宗教的光明,讓亡者再生。
  香火,燒著的是我們不忘根本的火。  
  信仰,讓我們學會知足,讓心富足。

 

目錄

第一章.道士生涯養成
夢想
啟蒙
養成
國中,第一次的法術
信心,心信
現實與夢想的戰爭
與時俱進的信仰
拜師學藝
學道之路
信仰,心之所依;學問,心之所醫

第二章.與神鬼同行的日子
陰、陽的路即使很遙遠,但因為愛妳,讓我找到回家的路
神、鬼,也許看不到,但一定感覺得到
天何言哉?祂,一直都在
把信仰丟了,也把根本都丟了
再複雜的儀式,都比不過一個簡單、真誠的心
預知未來,我可以。但妳才能決定愛別人、還是愛自己
鬼神無國界,溝通靠心念
神鬼雖然無形,但切忌言而有信
情感上的硬碰硬,宗教儀式也是一種潤滑劑
最可怕的鬼怪妖魔,其實是人逃避現實的藉口
這次來的客人,飄洋過海、神通廣大
法力無邊的神,幫不了欲望無盡的人
因果的牽絆,能解的只有自己
感情沒有萬靈藥,認真去愛最重要
神鬼的江湖世界,險惡的讓人深不可測
我後悔我們沒完成的夢想,但我希望你能幸福
能被超渡的是鬼,但往往超渡不了心裡的鬼
最容易被約上床的職業,「老師」絕對是一種

第三章.你不知道的宗教與信仰
香火
禁忌
信仰
神鬼
信仰,不只是拜拜,更是一段人的生命史。了解生命走過的歷史,保存生命的記憶,讓我們不像白來過
你所不知道的神聖職業背後,其實也充滿著銅臭。為了不迷失自己,我常常摸著我的初衷
信仰,是顆裝載齊全的記憶體,它一點也不老舊、也不過時,而是你有沒有認真下載、仔細研究、保持更新
道,就是條人生路。唯有認真走過,才值得回味、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