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母親往生十五年紀念日


  今日是母親國曆往生十五年紀念日,謹供養酥油燈一座、恭誦《地藏經》一部,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佛力超薦 蕭瑞香菩薩暨歷代祖先及累劫冤親菩薩
眾障消滅,善根增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
往生善道乃至佛國淨土,蓮品高昇,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早成佛道!

如《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的〈父母忌〉所云,出家後於父母忌日作法追薦,是為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及聽許出家之恩,此乃遵佛之訓誨。

 

按《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佛說四恩而父母恩為第一。
《梁皇懺法》云:「次復應須思念父母養育之恩。懷抱乳哺愛重情深寧自危身安立其子云云。」
佛言:「天下之恩莫過父母。夫捨家人未能得道唯勤學為善莫廢積德不止必能感報劬勞之恩。」
又言:「其中若有父母少便孤背難可再遇空想悠然。既未得神通天眼不知父母捨報神識更生何道?唯當競設福力追而報恩為善不止功成必致。」
經言:「為亡人作福如餉遠人。若生人天增益功德。若處三途或在八難永離眾苦。若具真信受正法教得超悟七世父母、歷劫親緣憂畏悉除同得解脫。是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報恩!」

 

 

父母忌(《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2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陀佛!
    感謝分享教導。但關於文中的「不知父母捨報神識,更生何道」後面的問號:
    本人曾在法會用過一本白馬精舍的《梁皇寶讖》,該處真的印成問號,但其形有塗改之狀。
    竊以為,因該句乃陳述「不知」之陳述句,非提問「何道」之疑問句,故該處當用句號。
    問號疑為對句形認知失誤,把句號塗改成問號而得,非正確亦非原文。
    唯恐誤導後世,特留此留言。謝謝!阿彌陀佛!
    三寶弟子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