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準提佛母聖誕



農曆三月十六日為「準提菩薩聖誕」,「準提」華譯為「清淨」,讚歎心性清淨之稱,「準提菩薩」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

準提菩薩的福德智慧無量,功德廣大、感應至深,滿足眾生世間、出世間的願望,無微不至的守護眾生。在《準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為了湣念未來的薄福惡業眾生,所以入於準提三摩地,宣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的〈準提咒〉。

〈準提神咒〉稱為神咒之王,是佛門朝暮課誦的十小咒之一,歷來持咒感應故事極多,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
稽首皈依蘇悉諦 頭面頂禮七俱胝 我今稱讚大準提 為願慈悲垂加護
南無 颯多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姪他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敦煌遺書《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經》

「俱胝」者,七億也。「七俱胝」,梵文 Sapta-koti-buddha-mātr,漢譯七俱胝佛母尊」(菩薩),[1]略作七俱胝,是「准提觀音」之異名,乃觀音菩薩化身之一。[2]

釋迦如來在給孤獨園,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億佛所說之〈准提陀羅尼〉,[3]故約過去佛之所說,謂之「七俱胝」。約陀羅尼之主,謂之「准提」。

為蓮華部之母(諸佛有部母與部主),司生蓮華部諸尊功德之德,故名「佛母尊」,為胎藏界曼荼羅第二佛母院七尊中之一。白黃色,呈十八臂,遍身有白色輕羅錦之文。[4]



[1] 參: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2] 經中提到持此咒可見觀音菩薩真容,所以漢地又將準提菩薩視為觀音菩薩。
[3]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曰:「愍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故,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4] 參: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佛光電子大辭典p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