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與《地藏經》之法緣



        今日是一位尊敬的長者菩薩的往生紀念日,於晚課時,特別加誦一部《地藏經》,迴向老菩薩,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昇,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早成佛道!

        印隆個人本身對《地藏經》也有相關的修持因緣,以下分享幾個較特別的記事:

    81年(1992):去澎湖渡海
   當年暑假,與幾位打工的同事去澎湖旅遊,當時有安排趁退潮時,走過一段海底之路到達一個小島上,因為要住的小木屋也在那個小島。可是導遊算錯時間,大家走到一半,潮水就漲起來了;印隆剛好是走在幾乎最後面、又走得慢,此時水已快速升高到腰部,已上岸的同事都很緊張。
  印隆手上持著《地藏經》(當時已有做定課的習慣),堅定的相信佛菩薩會保佑,並一心持念地藏菩薩聖號。有感覺到水上漲的速度好像變慢一些,待走到目的地,水又突然上升,同事們都拍手鼓勵,鬆了一口氣!
  《地藏經.見聞利益品》云:
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1]

    82年(1993):暑假掛單真光禪寺
  在暑假時,母親因為去歐洲,印隆就去真光禪寺掛單。真光禪寺印隆的學佛啟蒙之處,俗家的父親及叔叔也將骨灰安置在寺中的納骨塔,印隆只要一有空,就獨自一人進入納骨塔誦持《地藏經》,希望與有緣眾生分享法益。當時的心念非常單純,也不害怕一個人待在納骨塔,就只是想要以誦持《地藏經》的方式,與納骨塔的亡者菩薩們結緣,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也祈稍能報答父親恩德。

    83年(1994):佛光山叢林學院
  大專畢業後一直很想出家,但師長 慧嶽長老說印隆的出家時間還未到,要印隆先去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與學習。當時知道一位學長(已是執事法師),人非常慈悲,他專修地藏法門,修到有很多眾生常去找他濟拔。這給當時的印隆很震撼,也讓印隆發心將來出家後,要把超薦、蒙山施食等學好,希望以此利益苦難眾生。

    94年(2005):母親往生因緣
  在俗家母親往生,要舉辦告別式、火化及進塔的當日,剛好遇上龍王颱風來襲最強烈的時候,這是一個超級強烈颱風。前一晚已風雨交加,當時俗家的眾親友都在質疑明天是否能進行?連預定進塔的萬里天祥寶塔禪寺,都打電話來勸說延期。但是殯儀館的告別式廳堂及火化時間都已預定好,無法更改時間。在深夜,印隆到佛堂虔誠供香禮佛,表達心中希望為母親圓滿後事的心意,也願代龍王菩薩誦持《地藏經》,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祈求龍王菩薩加持護佑。到了隔日出發時,只要是儀式進行的時間,都是無風無雨,連開往萬里天祥寶塔禪寺的路上,還一路順暢,師父說彷彿天上有莊嚴的袈裟,遮擋住了風雨,真的是如《地藏經》所云:
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在《地藏經》的經文中,處處皆說明受持此經的殊勝利益,印隆也親身領受法益!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 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世尊,未來世 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 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經典中處處說明讀誦受持《地藏經》,能得鬼神衛護,平安吉祥,獲大善益!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1] 《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CBETA, T13, no. 412, p. 788c0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