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虛雲和尚入定至兜率內院,見彌勒菩薩說法



漢地佛教的彌勒信仰源遠流長,於東晉時代的苻堅,即曾送一尊結珠彌勒像給道安大師,道安大師和他的弟子法遇、輔僧、曇戒等,均發願要上生兜率內院彌勒凈土。至此以後多高僧大德,如唐朝玄奘大師、民國太虛大師、慈航菩薩、印順法師等,都是發願往生彌勒凈土。也有雖然沒有發願往生彌勒凈土,但卻與彌勒凈土結下了深厚的法緣,如近代虛雲老和尚。

根據《虛雲和尚年譜》,虛雲和尚於1951年春戒期中(時一百十二歲),發生「雲門事變」(廣東曲江雲門禪寺被誣窩藏軍械及金銀為由,二十六名僧人擄去,酷刑逼供,有被打致死與折斷手臂者,虛雲和尚自身亦屢遭毒打)。三月初三日至初五日間,虛雲和尚被幾次毒打時,即趺坐入定。閉目不視,不言、不食、不飲水,惟侍者法雲、寬純,日夜侍之,端坐歷九日。虛雲和尚禪定九日出定後,告訴侍者如下「夢至兜率內院,見彌勒菩薩說法」的經驗:
余頃夢至兜率內院,莊嚴瑰麗,非世間有。見彌勒菩薩,在座上說法,聽者至眾。其中有十餘人,係宿識者。即江西海會寺志善和尚、天臺山融鏡法師、歧山恆誌公、百歲宮寶悟和尚、寶華山聖心和尚、讀體律師、金山觀心和尚,及紫柏尊者等。余合掌致敬,彼等指余坐東邊頭序第三空位。阿難尊者當維那,與余座靠近。聽彌勒菩薩講「唯心識定」未竟,彌勒指謂余曰:「你回去。」余曰:「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彌勒曰:「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並示偈曰:

識智何分 波水一箇 莫昧瓶盆 金無厚薄

性量三三 麻繩蝸角 疑成弓影 病惟去惑

凡身夢宅 幻無所著 知幻即離 離幻即覺

大覺圓明 鏡鑑森羅 空花凡聖 善惡安樂

悲願渡生 夢境斯作 劫業當頭 警惕普覺

苦海慈航 毋生退卻 蓮開泥水 端坐佛陀

以下還有多句。記不清了。尚另有開示。今不說。
這段 虛雲和尚受酷刑時,「入定,生兜率天,見彌勒菩薩說法」的經驗,惠敏法師於「虛雲和尚長時住定經驗之探索」一文中,也提出相關的經歷,在罽賓或印度地區於西元四、五世紀時,修行者入禪定,上升兜率問彌勒菩薩佛法的記載不少。

彌勒菩薩開示 虛雲老和尚的這段偈語,於中講述了唯識深意。惠敏法師認為此「識智波水偈」,是討論「妄識與智慧」的關係猶如「波水」之體性不異,其內容可能與《宗鏡錄》、《八識規矩頌》、《圓覺經》等佛典有關。末二句則表達雖在劫業苦難中,悲願渡生不退轉的勉勵。如此,禪定不只是修行者內心世界的安立,所謂「逃禪」之譏,進一步發揮出來,也作為建設人間淨土的精神力量的支柱。

彌勒菩薩並開示 虛雲和尚,其在世間度化眾生的任務尚未完成,勸他返回娑婆完成度生任務之後,再往生兜率凈土。並告知要發大願、忍大辱,廣度有情眾生,即使歷經各種磨難仍然不要退卻,將來一定能夠往生兜率凈土。虛雲和尚住世時,常向弟子介紹自己夢中親近彌勒菩薩的因緣,並講述彌勒凈土的殊勝之處,勸化弟子精進用功,將來求生彌勒凈土。虛雲和尚夢遊兜率凈土的故事,不僅對自己、也對後來的佛弟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他的影響下,便有諸多佛弟子將彌勒凈土作為自己終生的奮鬥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