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願度眾生苦



        著名的《梁皇寶懺》之緣起,相傳是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因為她做了一些惡業而轉墮巨蟒之身,日夜受苦,因此求乞超度。梁武帝為了超薦她,詢以寶誌大師;誌公說:需要禮佛懺悔,為她解冤釋結,以滌除其罪障業垢,解除跟眾生所結的冤業,如此方可拯拔郗氏皇后。於是梁武帝便禮請誌公大師,從諸多佛經之中,採錄諸佛菩薩名號,加上懺文,共成十卷,成就如此殊勝的懺儀。
        經典中常見蛇類眾生受身上的小蟲唼食之苦,或許從文字上很難真正感受到,但這一則新聞「蟒蛇遭511隻壁蝨狂鑽 痛到爬進泳池泡水想「淹死寄生蟲」20190111)」,裡面就有活生生的圖片與文字,說明蟒蛇受寄生蟲啃咬唼食之痛苦!

        在《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中,也有一段說明蟒蛇受到小蟲唼食之苦的情形:
受諸苦痛,或時致死。於此死已,更受蟒身。其形長大,五百由旬,聾騃無足,宛轉腹行,為諸小蟲,之所唼食,晝夜受苦,無有休息。謗斯經故,獲罪如是。[1]

        受苦的果報,來自自己的業力造就,造業根本即是無明。因為不聞不解不知正信因果、乃至於佛法的殊勝,因此放縱自身的身口意,傷害眾生也傷害了自己!唯願正法廣傳,讓一切眾生能真正離苦得安樂!


◎ 一起用功與報恩-「梁皇寶懺清明報恩祈福法會」網路共修2020/3/29-4/4): https://lh.ddm.org.tw/





[1]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CbetaT09n0262_p0015c11-p15c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