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大肚造型的彌勒菩薩



聖嚴法師在彌勒佛造型為何不同一般神佛中,提到現在常看到的大肚彌勒(布袋和尚、布袋羅漢)造型,並不是彌勒佛的本像、本樣;在藏經裡所記載的彌勒尊像,是帶著天冠,像文殊、觀音、勢至的大菩薩像。

此大肚造型的彌勒菩薩,據說是宋代於浙江岳林寺的契此比丘所示現的,示寂時留有一偈︰彌勒真彌勒, 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因此被後世佛教徒視為彌勒菩薩的化身。後來民間不斷地描繪其圖像留傳,將彌勒像多塑造成「布袋和尚的造型。而這種造型,也為道教、一貫道(台灣)所供奉的居多。但後來在佛教寺院的山門口,也多供以這樣的造像。
之前有寫過一篇彌勒像的演變20181019」,裡面有提到彌勒造像的發展演變的簡史,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

-          彌勒佛造型為何不同一般神佛(聖嚴法師-大法鼓 0615
-          彌勒像的演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