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救度思想探討



在剛考上法鼓研究所時,有一堂「印度佛教史專題」,是必修的,當時是由莊國彬老師教授。因為莊老師實在太幽默了!雖然全程都是用英文資料來探討,但是老師的教學,讓我們一點壓力也沒有,而且班上同學都探討的好熱烈呢!老師的心胸很open,能容納各種意見的探討;但是如果離題,他也會巧妙的引導回來。
  在學期末,要交一篇小論文,當時印隆所論述的題目是「從《梨俱吠陀》三十三位神祇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十三應化身:初探印、中文化之救度觀」,後來也投稿至98年度信徹蓮池功德會獎學金,也順利獲得獎金。

這一篇的研究動機如下所述,很感佩當時自己的體力,在短時間完成此報告。今日是二月十九觀音聖誕,謹以此文與各位法友分享。雖然在學術上有所論證探討,但對於信仰是益發彌堅,因為真理是愈探討愈明,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

並公開分享論文,歡迎大家指教與指導!

  研究動機

  在漢地廣泛流通的《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記載觀世音菩薩因應眾生的需要,而有三十三應化身的說法。而在蘊含豐富印度文化世界觀的《梨俱吠陀》(Rg Veda)中,提到了諸神共有三十三位,在佛教興起後,此三十三天(神)被吸收成了佛教的護法神。甚至於佛教東傳漢地後,此三十三天(神)被漢化成了東方諸天神,也產生了相關的祭拜科儀[1]。從印度教之《梨俱吠陀》中的三十三天代表神祇,到佛教漢譯經典《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的觀世音現三十三種化身而為眾生說法,此兩者同為「三十三」[2]的巧合數字,吸引了筆者的研究興趣。
  「化身」為神的降世行動[3],若從神善立場觀之,其化身是為拯救世間苦難,教化人類趨向善道;但在古印度或希臘神話中,雖常有神的化身行動,但並非全以「救度」為化身目的。故本文是主要針對「化身救度」的思想為主,試從相關文獻與二手資料的分析中,從印度經典《梨俱吠陀》到漢譯經典《普門品》,來探討與比較印度與中土的救度思想觀。

關鍵詞

化身,救度,觀世音,三十三天
avatāra, paritāņa, Avalokiteśvara, Trāyastrimsat-deva





[1] 佛教中稱為「齋天」,民間宗教稱為「拜天公」,是以甘饌美食供養天道諸神。民間俗稱的拜天公,也就是拜玉皇大帝,即佛教中的釋提桓因,他是在欲界之中,統領三十三天中的天神。佛教之所以舉行齋天儀式,其目的是基於眾多經典中皆有天神發願護持佛法的記載,為了感念天神護法的恩德而設食供養。
[2] 據許景華引用高楠順次郎之說,認為此三十三數乃為一泛數,並不代表神之定數。與漢語之「三」表示「多」之意相通(許景華,2004)。
[3] 參:許景華《神話與神化—化身救度之圖像思想與象徵觀照》,P.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