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掩關《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掩關之模,始是《圓覺經》中,佛為修禪觀行者,制期而設也。然上期止,一百二十日;至於東土掩關,多以三載為期,乃行脚得意後,養道之事也。

(時至,集眾於大殿及韋殿,本關上供。維那舉香讚,關主拈香設拜。殿之佛前上供畢,維那宣疏,關主俯伏在維那後,疏云:)
伏以 研真斷妄,孤高晏座深林;修觀明心守志藏形靜處。
精勤不退乃善道之初門;放逸多疲是愆尤之根本。(續入鄉貫年庚,及所求事)
切念!既超俗染應離憒閙之方;已忝僧儔當處清閒之境。
一關施設特為某事之專;三載為期兼脩誦禮之助。
茲今月某日為始至某年某月某日告圓在于某寺掩關如法行住。
伏願 慮從靜一真之本昭然;慧自定生萬行之苗增長。
一塵不閉門即是深山;十智同真離念便登覺地。
右疏恭請三寶證明。掩關吉祥文疏。年月日具疏。(至本關上供已,關主搭衣持具,往方丈請住持封關。住持出,關主展具三拜,請住持至關房門外,正中立,一拂一杖,侍立左右,關主立在住持後。維那舉讚,讚畢,引磬對鳴三陣已,住持說法。說完,住持送關主進關,封鎻關門已,即以法語貼關壁外,結〈韋讚〉畢各回本處[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五,X66, T1244, p. 421c15-421c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