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190726-聽經也是修行



        一直以來,用於聽經的時間很多,也感恩現在資訊流通之發達與方便,在網路上就可以免費下載許多音檔(如:佛陀教育基金會)。而除了利用講義對照開示外,印隆也會利用在睡前一兩個小時(甚至更多)再重複聽講,對於因病而必須常臥床的印隆,實是莫大的助益,真的是非常感恩!

        會性長老說,用心聽法,不但三業清淨,只要得到一句佛法,受用不盡,所以,聽經就是修行,坐五十分鐘,三業清淨的功德就不得了。一念淨心爲將來成佛種子,一句佛法入心,永爲道種,功德很大,因此拜佛、念佛是修行,專心聽經也是修行。

        會性長老並在解釋《四教儀》的「說法品」時,說明講經是修行,聽經也是修行。因爲不論是任何法門的修持,第一步就是要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聽經時,「身」規規矩矩,當然不會去造殺盜淫。而在認眞諦聽之下,「口」怎會造惡口、兩舌、妄言、綺語四惡業?但「意」則是要努力之處,因為如果不專心而打妄想,意地就很難清淨,得不到法益。設若能全神貫注,意不起貪瞋癡,則能啓發智慧,如是修學,則三業清淨。

聽經是修行,說法也是,講者講時就是修行,眞發心修學佛法,有因緣則說,沒因緣就自己修行,一樣都在佛法裡下工夫。

《四教儀》
三、說法品者。經云:若有受持讀誦,爲他人說。內解轉勝,導利前人,化功歸己,心倍勝前。
第三是「說法品」。《八教大意》原文作:「次以增品勝心,修行五悔,更加說法,轉其內解,導利前人,以廣濟故,化功歸己,心倍勝前,名第三品。」《八教大意》是「次以增品勝心」,從第二品增到第三品,以殊勝勇猛道心,「修行五悔」法門,「更加說法,轉其內解」,再加說法,令內心更深入體解大乘佛法,「導利前人」,前人指聽法者。引導聽法者,令得佛法利益,所謂示教利喜。

《四教儀》引證《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經云:若有受持、讀誦,爲他人說。」受持讀誦熟了,熟能生巧,就要將自己了解的說給別人聽,所謂「教學相長」,能增長自己體解經義。內心體解,修一心三觀,更徹底明白圓教之理,才「導利前人」,說給人聽。聞法者能有受用,而教化眾生所得功德,還是歸於自己。「心倍勝前」,內心修觀工夫,更勝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