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道濟禪師



南宋 道濟禪師(西元1192-1251年)就是民間傳說中的濟公活佛,但關於「濟公」的傳說,民間的《濟公傳》常把他寫成神奇而不守律儀,玩世不恭、嬉笑怒罵,渾然一副瘋癲滑稽相。但他畢竟是圜悟克勤禪師的再傳,又是瞎堂慧遠佛海禪師的嫡傳,絕不至於瘋癲到不成體統的程度。不過,到後來有很多民間宗教、道教信仰者,卻常假借「濟公附身」來託乩辦事,其真實性要好好思考。

聖嚴法師在「湖隱道濟禪師」文中,說明真正的道濟禪師,除了「寢食無定」、「無完衣」、「付酒家保」等是與平常比丘不同者外,其也是「轍不踰矩」的僧人,何況能與「晉宋名緇逸韻」相讚,乃是一位隱士形態的高僧。食肉宿娼等的傳說,應該是後人的杜撰,以民間傳說故事及從鸞壇降神問取的管道,加上若干真實史料,編輯而成類似傳記式的故事。它的真實性的成分是值得考察的。此次大愛高僧傳所拍攝的「道濟禪師」,較有依據史實,法友們有空可以觀看。

道濟禪師,俗稱「濟公」(1148年(紹興三年)二月初二-1209年(嘉定二年)五月十六日),又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他是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臨濟宗僧人,以不死守戒律、飲酒食肉、神通廣大而聞名。

道濟禪師跟天台宗也有很深的緣分,因出生地就是在浙江天台。[1]其俗名李修緣(一名李心遠),父李茂春,母王氏。先祖是李崇矩,[2]天台臨海都尉李文和的遠孫。[3]濟公逃婚後,在杭州靈隱寺出家,法號道濟,拜瞎堂慧遠為師。傳燈《濟顛傳》:
「濟癲禪師,天台人,父李茂春,高宗李駙馬之後,拜春坊贊善,隱於天台。母王氏,夢吞日光生。師年甫十八,二親繼喪,投杭州靈隱寺出家,後居淨慈。逆行順行,言行叵測。其濟物利生,神通感應,事跡甚多。」

宋朝濟公活佛是個活潑自在的羅漢,在五濁惡世中遊化人間,五十年的聖跡,使後代人們極盡瞻仰與欽敬。以下略述生平記事:

一、羅漢應世
    浙江省的天台縣,有一位宰官姓李名茂春,為人純潔厚重且又謹慎自愛,不貪一切名聞利養,雖然做官好多年,潔白素性,所以對於做官,總覺得沒什麼興趣,於是辭官退職回家隱居。夫妻倆日夜求神拜佛,希望能得子以續香火。

    由於誠心祝禱,感動羅漢慈悲,一天晚上,王夫人夢見一位紫腳金色的人拿一朵五彩的蓮花送給她,她毫不躊躇的接過這美麗的五彩蓮花,一口氣就把它吞下肚子裡,從此王夫人就身懷六甲。到了臨盆日子,正是宋光宗元年十二月初八日,王夫人就生了一個面如滿月,眉目清秀的男嬰,當小男嬰降生的剎那,香氣盈門,滿室紅光。李員外晚年得此貴子,急忙焚香點燭,感謝佛菩薩的慈蔭。

二、滿月高僧來賀
    當小孩子滿月時,天台山  國清寺的性空長老,來到李府特為公子取名「修緣」二字,顧名思議是叫他恆修自己本命元辰,長老摸著小孩的頭說:「聖凡是相隔天淵,既來了就好了,但不可走錯了路頭。」孩子似乎了解老和尚的話,而現出了微笑。性空長老點明了這小孩的因緣,也對父母作了交待。後來性空長老圓寂時特別叮嚀李員外,將來修緣出家,可投靈隱寺遠瞎堂長老為師。

三、少年靈穎、宿世智慧
    濟公活佛在八歲時,父母請家庭教師教導,到了十二歲的那年,就已經熟讀四書五經、諸子百家,不僅精通文理,而且吟詩作賦樣樣精通。

四、出家
    歲月似箭,轉眼濟公活佛已經十八歲,父母正為其終身大事托人尋找好姑娘,奈何上天不作美,使王夫人染病,這一病卻不能起床了,不到幾天竟與世長辭,父親繼之也與世長別,人生無常,使濟公活佛感悟時光易逝,生死大事不容忽視,於是到杭州西湖靈隱寺拜遠瞎堂長老出家,長老一看活佛老師的因緣,知道這是一大事因緣,因此要濟公活佛先去禪堂學習打坐,奈何濟公活佛不慣打坐方式,一夜之間跌了好幾回,頭上疙瘩四、五粒,心想既然進了佛門,怎好意思悔不當初呢?只好忍著苦熬下去,又是苦熬兩天,總覺得佛門中,實是苦惱萬千,一點意思都沒有,因此祂想著:「我出家的目的是指望能夠明心見性,而對佛法有所體驗了解,但是,如今卻像死人似的只坐在聾聽瞎視中,這和那些土木泥膏像有什麼差別呢?」因此要去拜辭方丈準備回家。

五、開悟
    在方丈室的遠瞎堂長老已知老師的情況,當濟公活佛到了方丈室,遠瞎堂長老叫濟公活佛走近些,就往面門打了一巴掌,打的他大跌一大轉,並且大聲的喝著說:「自己來處還不悟,倒向老僧尋去路,這一掌,打你這個沒記性。」這麼一打竟把濟公活佛給打開悟了,祂老人家當下大澈大悟,於是在他的心坎裡,已經灑然脫去下根性,而添上了「上根智」。

六、裝瘋賣傻,濟世救人
    活佛老師當時隱藏本相,和光同塵,一心救世救人,祂的一舉一動,都是帶著幾分癲癲醉醉的姿態。五十幾年的遊戲神通,自山明水秀的西湖以及江南太湖流域一帶,都傳頌著濟公活佛的神跡,數十年間勸化人心,除魔降妖,挽天地正氣於不倒,立人間綱常於不墜,宋朝的濟公活佛可說是家喻戶曉,傳為千古美談。

其喜好誦經打坐,不戒酒肉,更喜食狗肉蘸大蒜,語言詼諧,穿著破衣破帽手持破扇。因其行為不檢點,被眾僧告到其師慧遠面前,慧遠為庇護他說:「佛門之大,豈不容一癲僧!」 《靈隱寺志》載:「濟癲祖師,名道濟,台州李氏子。初參瞎堂,知非凡器,然飲酒食肉,有若風狂。監寺至不能容,呈之瞎堂。批云:「法門廣大,豈不容一癲僧耶?」人遂不敢言。及遠公既寂,出居淨慈寺,累顯神通,奇異多端……」大壑《道濟傳略》:「道濟,字湖隱。……年十八,就靈隱瞎堂和尚遠落髮。風狂嗜酒肉,浮沈市井,或與群兒呼洞猿、翻筋斗,遊戲而已。寺衆訐之,瞎堂云:『佛門廣大,豈不容一顛僧?』遂不敢擯。自是人稱濟顛。」]故又被稱做濟癲。

其師慧遠圓寂後,被迫轉到淨慈寺。他醫術精湛,常常救助百姓,被百姓稱為濟公活佛。傳說是降龍羅漢[清王夢吉《濟公全傳》稱其為「知覺羅漢」]轉世。

道濟於宋嘉定二年(1209年)五月十六日於淨慈寺圓寂,臨終前曾作一偈:「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葬於虎跑(今杭州動物園南邊),後人建有濟公塔院。《淨慈寺志》卷十九中收載其《入龕文》、《起龕文》、《掛真文》、《秉火文》、《起骨文》和《入塔文》。

-         道濟禪師(大愛高僧傳)
-         湖隱道濟禪師/聖嚴法師




[1] 南宋時浙江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永寧村)
[2] 李崇矩是名臣,歷仕後漢、後周、北宋三朝,當時後周殿前都檢點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奪取政權後,建立北宋王朝,李崇矩也隨之成為宋臣。
[3] 此據居簡:《湖隱方圓叟舍利銘》,但禪宗研究專家潘桂明認為,「文和系和文」之誤,濟公是北宋太宗駙馬都尉李遵勖的裔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