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20190329-願轉塵緣做淨緣



在《梁皇寶懺》中,提醒在生死輪迴的眾生,「親成冤,冤成親」;因為如果以恩愛期許為生生世世眷屬的話,那麼將來有可能會彼此成為仇人。而所有的世間親人眷屬終究還是會分離,但下一次什麼人才是你的親人眷屬呢?現在親人眷屬其實就是黃梁一夢、南柯一夢,一切眾生都可能曾是我們的親人眷屬,但所有眾生也都是虛幻不實的。

要與眾生廣結善緣,有了善緣更應該要珍惜,更應該要結好緣。比較疏遠沒有關係的,也沒有親、也沒有仇的,要多跟他結善緣,他慢慢就會跟我們結善緣。如果有仇的,應該冤家宜解不宜結,要跟人家懺悔,解冤釋結。梁皇寶懺就是告訴我們要去解冤釋結,要承認我們的錯誤、懺悔,要把怨親想消除掉,就會使我們的冤仇慢慢減少。

因此,要發願捨離世間的生死恩愛之心,從現在起一直到成就菩提,與眾生永為「法親眷屬」二不是「世間眷屬」,因為若是以佛法的思想來成為法眷,就可以永遠以法相會,共為善知識,彼此成就佛道。

印隆此生父母早逝、俗緣淡薄,也未曾有過世間的感情。若有對於任何長官部屬、親里朋黨產了了執著的心念,很快就會有外緣干擾,讓彼此淡泊情份。真是「孤僧萬里遊」──印隆從不解到感恩,或許冥冥之中有護法神庇佑,不讓印隆動了世俗之心。

願把心量廣大,用佛法的智慧與慈悲,等同一視所有的六道眾生,願普利一切有情。以今生的善因,在未來世也能成就生生世世的菩提眷屬,共同修行,相互成就,同成佛道!

願轉塵緣做淨緣
與君飛出生死關
在手菩提諸百八
心心寫出妙蓮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