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龍王

 
龍王是在天龍八部中,很重要的護法鬼神,其有在天道的、也要在畜生道的,在法華經.序品》就有講到八龍王來聽講《法華經》,就為這幾位龍王。他們都很慈心的擁護受持佛法的行者,非常恭敬供養頂禮,好像諸天恭敬帝釋天王一樣,也像孝順的兒子恭敬父母一樣。

而除了護持佛法的龍王外,其實他們也是很重要的一類眾生,所以在《梁皇寶懺》〈奉爲龍王禮佛第十八〉,專門以一章來為龍王及其眷屬禮佛: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不思議龍王、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天龍王、地龍王、山龍王、海龍王、日宮龍王、月宮龍王、星宮龍王、歲時龍王、青海龍王、護形命龍王、護衆生龍王,乃至十方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徧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龍王、一切龍神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難陀、跋難陀這兩個龍王守護土地,使之風調雨順四時安樂;也有常聽到的大海龍王(娑伽羅王)、東海龍王等。而大部分的龍居住在水中,除了海以外,有的是在大湖、大河,也有聽過在山脈裡。夢參老和尚就舉出一次他在西藏見到龍下雨行雲的事蹟:「夢老講華嚴: 龍王」,實在是不可思議!



 


1 則留言:

  1. 龍所住城名曰戲樂,其城縱廣三千由旬,龍王滿中,有二種龍王:一者法行;二者非法行。一護世界;二壞世間。於其城中法行龍王所住之處,不雨熱沙;非法龍王所住之處,常雨熱沙。若熱沙著頂,熱如熾火,焚燒宮殿及其眷屬,皆悉磨滅,滅已復生。.....比丘知業果報,觀龍世界雨熱沙苦,以何業因而受斯報?即以聞慧知:此眾生於人中時,愚癡之人以瞋恚心,焚燒僧房、聚落城邑。如是惡人,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受無量苦。從地獄出,生於龍中,以前世時以火燒人村落僧房,以是因緣受畜生身,熱沙所燒。

    「復次,比丘觀龍世間,以何業故生於彼處?以何緣故,不為熱沙之所燒害?即以聞慧知:此眾生於前世時,受諸外道世間邪戒,行於布施而不清淨——如上所說七種不淨,以瞋恚心,願生龍中。是人身壞命終之後,墮戲樂城,受龍王身。生彼城已,瞋恚心薄,憶念福德,隨順法行。如是龍王,其身不受熱沙之苦。(正法念處經卷第十八畜生品第五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