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9/1/11-前方便之收攝身心



漢傳佛教《梁皇寶懺》「入懺文」、天台智者大師教示行者的「前方便」,以及藏傳佛教的「四加行」,[1]都是引導行者在正修之前,要先將身心準備好,增上資糧,讓紛亂的身心安定,以使正修時能與法相應,得以專心修持。

智者大師云:
夫一切懺悔行法,悉須作前方便,所以者何?若不先嚴淨身心,卒入道場,則道心不發,行不如法,無所感降。
是故當於正懺之前,一七日中,先自調伏其心,息諸緣事,供養三寶,嚴飾道場,淨諸衣服,一心繫念。自憶此身已來及過去世所有惡業,生重慚愧,禮佛懺悔,行道誦經,坐禪觀行,發願專精。為令正行三昧,身心清淨,無障閡故;心所願求,悉克果故。
這就是「前方便」的重要!為令修持有所成就,必須先嚴淨身心,培養一心修持的信念。唯有如法重視前行功夫,發願專精,方能降十方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剋期取證,得到真實法益!

今日是修持禮經的第十一天,懺悔自己仍舊障緣深重,心田粗糙堅硬;祈願能早日調柔,障緣盡除,能一心精進,與法相應!



 





[1] 丹津.巴默禪師於《心門》一書的開示中,說明漢傳及藏傳佛教的修行,都同樣重視前行準備。丹津.巴默禪師舉了很實際的例子,說明我們的還未修行的粗糙心田,就像是堅硬的土壤,上面還覆蓋了眾多的垃圾,若不把垃圾先清除、把土壤翻鬆,是不可能讓清淨種子發芽與茁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