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真是漢傳佛教的百科全書



深覺《慈悲道場梁皇寶懺》實是一部佛門寶典,文淺義深,若能隨文入觀,解行並進,因解立行,當獲無上法益!但名相其實不少,對於初學者可能較吃力;如果能對其中名相加以了解,對於禮懺時較能隨文入觀,有所法益。
  因此除了針對原本的註解加以潤飾外,還在之前加了十大項內容,特別是菩薩行的階位,以天台「化法四教」之內容來發揮,部分參考會性法師於19908月於屛東萬巒普門講堂啓講之天台四教儀

《慈悲道場梁皇寶懺,但自梁代以來千百餘年,側重於法會共修禮誦、或代人超薦先亡,乃至於埋沒應赴之門,對於懺文殊勝的內容,卻少人宣講宏揚與註釋。近代幸有觀宗寺 諦閑法師、[1]靈巖山寺 妙蓮法師之講,[2]以及慈光寺 惠空法師之推廣,[3]並感恩祖師禪林 果如法師悲心欲建懺悔之法幢,慈示施設本懺之教,因此有本書之因緣。本懺有行經之讚譽,願興振老實修行之風,除去說食數寶之頹,祈所有見聞者皆能生難遭希有之想,勇猛精進修持,得解脫自在、饒益有情之妙智!



[1] 諦閑法師於民國十四年在寧波觀宗寺講,輯錄為《慈悲道場梁皇寶懺隨聞錄》。本書有部分內容參考此部,並輯錄相關開示法要。
[2] 其弟子於民國九十七年,將妙蓮法師歷年開示編冊出版為梁皇懺內文隨解》,在網路上有電子書可以參考。
[3] 惠空法師曾開大座講《梁皇寶懺》,在慈光寺也有固定研討,並輯錄《梁皇大義》,出版相關DVD與書籍,在網路上也有電子檔案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