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正確的現象論/聖嚴法師



佛教是主張有因果觀念的,通常的說法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實際上光是如此說,是有問題的,因為不種瓜當然不得瓜,不種豆當然不得豆,可是,如果種瓜種豆而不得其法、不得其時,又不得其適宜的土壤、水份、陽光、肥料等,那麼,種瓜種豆就不一定得瓜得豆了。

所以在佛法之中,除了「因果定律,必須配上「因緣定律。也就是說,凡事凡物一切現象的形成,從因到果的過程之中,尚有待以各種自然及人為因素的促成;其中主要的條件,稱為「因」;配合的條件,稱為「緣」。從最初的因,到最後的果,只是有其可能性,並沒有一定的必然性。以此可見,「因果觀」必須配合「因緣論」,才是正確的現象論

正因為從因到果,並沒有一定的必然性,個人的因素固然極重要,外在的因素能否如個人所期待的那樣配合,也極重要;個人的自主因素,有時候也可能出現意外,外在因素的不確定性,則更難以掌控了。因此,我們對於自己的命運,只能希望最好,卻無法保證最好;只能朝向最好去作努力,卻也不得不作最壞的預防。否則,過份的樂觀、過份的悲觀,都是跟因緣論的原則背道而馳,都不是成熟健康的心態。


- 因緣果法/聖嚴法師
- 因果與因/聖嚴法師
- 因緣、因果/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