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人生的最後期末考



今日氣候溫暖有陽光,就請外籍看護帶印隆出去曬太陽。在7-11Starbucks的門市前,都有設置戶外座區。在週日早上還沒有很多人時,可以安靜地使用。因此印隆帶了一本 朱為民醫師的新作──人生的最後期末考——生命自主,為自己預立醫療決定 ,內容為探討「病人自主權利法」。

本書用「期末考卷」的方式,列出11道題目,幫助讀者好好省思:
1題:無法由口進食的時候,你會做什麼選擇?
2題:得到重病的時候,會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嗎?
3題:到了生命的盡頭,會想接受維持生命的治療嗎?
4題:什麼樣的情況出現,讓你覺得生命已走到了盡頭?
5題:心中對生命盡頭的醫療有什麼想法?
6題:如果已經做好了預立醫療決定,會告訴誰?
7題:需要長期照顧時,想住在哪裡?
8題:想找誰做醫療委任代理人?
9題:希望後事如何安排?採用何種儀式?如何安葬?
10題:有沒有哪些人生尚未完成的心願?
最終題:最想跟親愛的家人說些什麼?

該書明顯易瞭,朱為民醫師並以多年安寧病房的專業素養與經驗,搭配案例分享幫助讀者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與「預立醫療決定」,讓自己決定想要的人生終點,減少無效醫療,改善醫病關係,在「善終」這一堂課上得到最令自己滿意的分數。

        近日台北慈濟醫院 ,也曾血液腫瘤 常佑康醫師病人主權利;並在10/25線上,回答網友提問。印隆將問答內容稍作整理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一、一、要如何預立醫療決定呢?
(一)預約或掛號『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預計明年初開始,因為還在籌備中;今年至年底前是試辦,明年初開始才正式實施,要等醫院正式公告。
(二)原則上需找上過訓練課程,有開設諮商門診資格的醫師,依照該醫院的流程預約。因為還要有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三位專業人員一起諮商。

二、那些醫院有辦理呢?
(一)政府將指定兩百床以上,通過評鑑之醫院辦理諮商門診。
(二)可洽詢各醫院。

三、門診或諮商前,要注意那些事項?
(一)正式諮商前,民眾需要來院了解相關規定,及事先委任適合之醫療委任代理人等相關重要事宜。
(二)正式諮商時,須至少一位二親等內家屬參與,並鼓勵醫療委任代理人一起參加,以了解民眾本人對醫療選擇的價值觀與偏好。醫療團隊會回答有關問題,譬如什麼情況可以拒絕哪些治療,拒絕之後如何繼續照顧病人等等。
(三)若無二親等內親屬,或親屬因特殊事由無法參加諮商時,可提出相關證明,仍可以參加諮商。至於意定監護尚未正式修法,須以修法後公告為準。單純醫療抉擇或代理表達本人意願,依病主法可以委任醫療委任代理人協助。
(四)『醫療委任代理人』只能處理醫療相關決定,權限較窄。就我所知,『意定監護人』還可以依意定監護契約,處理財務及其他決定,權限較多。

四、都沒有生病的人,也可以掛這個診嗎?
(一)成年有行為能力者,或未成年但結婚者即可以來諮商。
(二)最好是健康的人,未雨綢繆先來諮商。

五、病人自主權利法「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無效醫療(DNR」有何不同?
(一)DNR意願書,只能在末期病人狀態時,拒絕心肺復甦術及無效醫療。
(二) 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預立醫療決定,可在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公告重症時,拒絕有效醫療如抗生素,及侵入性營養(鼻胃管灌食),拒絕範圍比較大。

六、預立醫療決定後,如果遇到條文中所說五種狀況,醫療人員會主動幫患者找兩位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嗎?還是要家屬提出要求呢?
(一)疑似五種特定情況發生時,民眾或其家屬,醫療委任代理人可向醫療團隊提出需求,由兩位相關專科醫師及照會緩和醫療團隊兩次確認診斷,是否符合法定醫療定義。
(二)五種特定情況:
1.      末期病人
2.      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
3.      永久植物人
4.      極重度失智
5.      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


    聽常醫師說病主法:http://t.cn/EZz7a7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