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智者大師 - 第16集:華頂降魔,圓悟本性



        這一集演得很棒很有意思,將 智顗法師降伏「心魔」的過程,發揮的淋漓盡致,表情、對話等,都非常有意境。

智顗法師獨往華頂峰修頭陀行,正靜坐思惟時,忽於後夜出現大風雷震、魑魅群來,萬千魔影,狀極可畏!

又復見亡故父母之形,訴說對他的恩愛思念之情。

然後又出現 慧思禪師要他放棄救渡眾生之語,讓他一時非常困惑。

二緣魔境,強烈襲擊,擾亂大師的禪定。但 智顗法師堅持道心,不為妄境所惑,真實的面對,無有覆藏,方能突破!

智顗法師深念諸法實相,體悟本性空寂,終於憂苦之相,寂然又滅,一切恢復為寂靜的大自然境界。

智顗大師經過這番降魔之後,思想大有轉變,即由禪定轉向止觀的境界,於天台最高處華頂山峰,坐禪修定,以禪定止觀工夫,降伏一切魔境,證悟法華圓頓中道實相,創立天台教觀並重的教學基礎。


一止超三毒,一觀圓三諦,一法攝三乘,一念化三千




大愛高僧傳-智者大師 - 第16

智者大師(大愛高僧傳)
 




華頂降魔

寺北別峯,呼為華頂,登眺不見群山,暄涼永異餘處,先師捨眾,獨往頭陀。忽於後夜,大風拔木,雷震動山,魑魅千群,一形百狀;或頭戴龍虺,或口出星火,形如黑雲,聲如霹靂,倏忽轉變,不可稱計。圖畫所寫降魔變等,蓋少小耳,可畏之相,復過於是。而能安心,湛然空寂,逼迫之境,自然散失。又作父母師僧之形,乍枕乍抱,悲咽流涕,但深念實相,體達本無,憂苦之相,尋復消滅,強軟二緣,所不能動。
寺北別峯,呼為華頂,登眺不見群山,暄凉永異餘處,先師捨眾,獨往頭陀。忽於後夜,大風拔木,雷震動山,虺魅千群,一形百狀;或頭戴龍虺,或口出星火,形若黑雲,聲如霹靂,倐忽轉變,不可稱計。圖𦘕所寫降魔變等,蓋少小耳,可畏之相,復過於是。而能安心,湛然空寂,逼迫之境,自然散失。又作父母師僧之形,乍枕乍抱,悲哽流涕。但深念實相,體達本無,憂苦之相,尋復消滅,強輭二緣,所不能動。[1]
魔勢如阿含經如來降魔者同相。佛法東漸,南宗北祖未甞曾有降天魔者,道逾前哲,斷可知矣!
頭枕膝,以手抱身,引起愛情也。[2]

明星出時,神僧現曰:制敵勝怨,乃可為勇!能過斯難,無如汝者。既安慰已,復為說法;說法之辭,可以意得,不可以文載,當於語下,隨句明了,披雲飲泉,水日非喻。即便問曰:聖是何法門?當云何學?云何弘宣?答:此名一實諦,學之以般若,宣之以大悲。從今已後,若自兼人,吾皆影響。
明星出時,神僧現曰:制敵勝怨,乃可為勇!能過斯難,無如汝者。既安慰已,復為說法;說法之辭,可以意得,不可以文載,當於語下,隨句明了,披雲飲泉,水日非喻。即便問曰:大聖是何法門?當云何學?云何弘宜?此名一實諦,學之以般若,宣之以大悲。從今已後,若自行兼人,吾皆影響。[3]
明星即曉星也,亦曰太白,亦曰長庚。此星光長西方,屬庚,庚即金也,亦曰金星。乃一夜降魔,到曉方散。
者,開也。雲開見日,萬境洞明。飲泉入腹,水清肺腑。乃明了至道,廓徹禪源也。
如身之影,似谷答聲,甞不相離,故云影響也。[4]

頭陀既竟,旋歸佛隴,風煙山水,外足忘憂,妙慧深禪,內充愉樂。然佛隴艱阻,舟車不至,年既失稔,僧眾隨緣。師共慧綽,種苣拾橡,安貧無慼。
頭陀既竟(梵語頭陀此云抖擻) ,旋歸佛隴,風煙山水,外足忘憂,妙惠深禪,內充愉樂。然佛隴艱阻,舟車不至,年既失稔,僧眾隨緣。師共惠綽,種苣拾象,安貧無慼。[5]
亦樂也,亦允和也。
,險也。阻隔也。無江河則舟不通,路險阻則車難運。
,豐也。
,音巨,即胡麻也。古人山間多食胡麻飯。
拾象者:橡斗即[-+]樹子。莊子狙公養猿,朝三暮四,即此物也。
,憂也。孔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祖師飯胡麻,食橡斗,心安其貧,略無憂慼。[6]



[1]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5c23
[2]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6a07
[3]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6a10
[4]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6a16
[5]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6a21
[6]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續藏第 77 No. 1535p. 666a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